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何危害 尘螨是最常见病因

2017-04-11 10:18:22      家庭医生在线

变态反应性鼻炎简称变应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中医学将其称之为“鼻鼽”。常见表现有晨起鼻塞、流清水样鼻涕、打喷嚏鼻痒、眼痒等症状为主,但是极少出现发热。以上种种症状可于数小时后自动消失,但是病情容易反,其余也可以伴有咳嗽喘息,喉中痰鸣,皮肤湿疹等症状。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对于儿童患鼻炎的严重性,一岁之内的婴儿则多表现为鼻塞、反复流清水样鼻涕、咳嗽,容易被误诊为呼吸道感染。如果儿童长期处于慢性鼻炎状态可引起全身症状,如乏力、食欲不佳、体重不增,生长发育迟缓和器官功能障碍。患有慢性过敏性鼻炎,炎症向其周边器官侵犯,可引起鼻窦炎、支气管炎、咽炎、渗出性中耳炎、眼结膜炎等,也可导致腺样体肥大引起睡眠呼吸障碍。渗出性中耳炎还可以引起小儿听力和语言障碍。慢性过敏性鼻炎可以和哮喘同时存在,并可诱发鼻息肉的生长。

是什么原因引起宝宝过敏性鼻炎?

1、遗传

在很多家族中,如果父辈有鼻炎,往往子辈也患有鼻炎,此类即属于遗传性鼻炎。如果孩子的父母有哮喘,那孩子得过敏性鼻炎的几率就比较大,因为鼻炎往往是哮喘的前期症状。

2、对生活中的物质过敏

有些人天生对某些物质过敏,比如花粉、螨虫、烟雾、粉尘等,以及一些虾、蟹、肉等,都是引起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因素。

1岁以内最常见的变应原是来自室内的尘螨,温血动物的皮屑、毛发、唾液和尿,禽类的羽毛和食物。屋尘中的螨及其粪床上最多,具有抗原性的尸体碎片和粪最后落入尘土。屋内的死角、地毯等处也是尘螨最好的藏身之处。小儿匍匐爬行于地毯上吸入大量变应原从而诱发或加重疾病。在冬季婴儿经常感冒很可能是尘螨所致的变应性鼻炎。

在幼儿,食物可引起变应性鼻炎,以鸡蛋和牛奶最常见。但进食过敏食物,一般伴其他器官系统症状,如荨麻疹、哮喘等。偶尔,吸入食物气味可引起鼻症状。

由于花粉引起的症状至少需要几个花粉季节,通常在4、5岁以后才逐渐增多。但如婴儿居住地接近某种风媒花花粉的来源处,在生后最初2年大量暴露于这些花粉,则可能较早出现症状。真菌孢子的直径较小很容易逃过鼻的监视进入下呼吸道,因此,只有当真菌变应原过多时才会滞留少许于鼻黏膜引起本病。

一些刺激物包括香水、烟草的烟、油漆、除臭剂等,以及空气污染物也可诱发鼻症状。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鼻炎

倘若不了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的人们很难分辨出小儿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的区别,了解疾病的症状十分重要,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出现和感冒的产生有着明显的……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判断过敏原?

小儿过敏性鼻炎虽然普遍,但是也不能轻视。一旦疾病发作后,没有及时离开致敏原,症状持续存在,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如鼻窦炎、结膜炎等,甚……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能自愈吗 患儿容易伴发哮喘

很多时候小孩子都会忽然打喷嚏,出现鼻子痒,不停流鼻涕的现象。这很有可能是小儿过敏性鼻炎,同时也叫做小儿变应性鼻炎,一般是因为外界原因引起……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征兆

过敏性鼻炎是小儿常见的鼻部疾病,那么,哪些症状是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呢?详细>>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小儿过敏性鼻炎在临床中很普遍,会出现一些与普通感冒非常类似的表现,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但是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详细>>

  • 石润杰

  • 倪道凤

  • 叶星

  • 汪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