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小儿过敏性鼻炎能自愈吗 患儿容易伴发哮喘

2017-04-11 10:3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小孩子都会忽然打喷嚏,出现鼻子痒,不停流鼻涕的现象。这很有可能是小儿过敏鼻炎,同时也叫做小儿变应性鼻炎,一般是因为外界原因引起鼻子发痒、打喷嚏、流清涕等小儿过敏性鼻炎症状,小儿过敏性鼻炎和其他鼻部疾病有和区别?小儿过敏性鼻炎能自愈吗?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患上小儿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小儿过敏性鼻炎能自愈吗

临床上,确实有一些人在幼儿期患有过敏性鼻炎,到青春期后,恼人的过敏性鼻炎竟然不药而愈,出现貌似“断根”的情况。不过,这种情形非常少见。这或许是因为过敏儿外在生活环境有所改变,或者患者内在的免疫能力随着年纪长大而增强,又或是因为一些不知名的原因造成,但那只是数病例中的极少数特例而已,过敏性鼻炎患者不能期望自己一定会是那幸运特例中的一位。

对绝大多数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小朋友来讲,想要让过敏性鼻炎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逐渐消失不见,最重要的前提是让现在的过敏性鼻炎控制得宜,这包括控制环境中的过敏原,以及接受妥当的治疗。

如果一直让鼻粘膜暴露在过敏原中,结果导致过敏性鼻炎反发作,而会让鼻粘膜一直处于反复受伤的发炎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变成病态的不可逆变化,到这个时候,如果还期望长大后过敏性鼻炎能够不药而愈,几乎是天方夜谭。

过敏性鼻炎的诊断一般需要与下列疾病相区别

1、血管运动性鼻炎

患者有时稍一碰触鼻子便可引起闪电式发作,发作突然,消失快。症状与过敏性鼻炎相似,但鼻内多不发痒,口服感冒药症状即可得到缓解。如遇冷热变化、体位变化(起床),情绪激动时可诱发本病。

2、嗜酸细胞增多症性鼻多

症状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相似,虽病因未明,但与过敏无关。患者经常出现间歇性鼻塞伴喷嚏连连,大量浆粘液性鼻涕,常有头晕耳鸣、乏力、陈发性咳嗽等全身症状。

3、感冒

过敏性鼻炎的病人经常会以为自己感冒,两者区别是后者可伴有发热等全身不适,并可发现鼻腔粘膜十分红肿。

小儿过敏性鼻炎与哮喘关系密切

过敏性鼻炎可以引起很多疾病,我们称之为伴发疾病。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支气管哮喘,关于哮喘的危害大家已经有所认识,严重的甚至可以危及生命。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多次组织专家针对“过敏性鼻炎对哮喘的影响”作了专门的归纳和总结。在这个提纲里面,它从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和对哮喘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在这个阐述当中,它对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发病进行了一个统计,至少有40%以上的患者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同时伴发的,一旦过敏性鼻炎控制好了,哮喘的发作和症状就会减轻很多,总体的医疗费用也会降低很多,所以它们两者是关系非常密切的。在这个提纲当中,已经有一个共识,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是同一气道的同一疾病。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鼻炎

倘若不了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的人们很难分辨出小儿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的区别,了解疾病的症状十分重要,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出现和感冒的产生有着明显的……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判断过敏原?

小儿过敏性鼻炎虽然普遍,但是也不能轻视。一旦疾病发作后,没有及时离开致敏原,症状持续存在,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如鼻窦炎、结膜炎等,甚……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征兆

过敏性鼻炎是小儿常见的鼻部疾病,那么,哪些症状是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呢?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别 日常怎么预防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 (Allergic Rhinitis),是由特异性过敏原刺激、IgE介导的鼻粘膜炎症疾病,是儿童常见过敏性疾……详细>>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小儿过敏性鼻炎在临床中很普遍,会出现一些与普通感冒非常类似的表现,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但是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详细>>

  • 石润杰

  • 倪道凤

  • 叶星

  • 汪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