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经常挖鼻子会让鼻孔变大吗 如何正确地洗鼻子

2017-04-12 09:51: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平时,抠鼻子对于不少人来说,已经是一个习惯动作了。可能确实是因为鼻子不舒服,里面有一些东西需要清理,但更多的时候,抠鼻子是人们无意识的动作。经常抠鼻子对于身体其实是有伤害的,最简单的就是会伤害到鼻腔,要知道鼻腔其实非常的脆弱,要是动作稍微大一点,很有可能会造成口腔黏膜遭到破坏。

一位41岁的男性患者,因早晨起床后鼻子经常感觉干燥、发痒,便习惯用手去抠或捏,弄得鼻部周围出现红肿,鼻孔内不断渗出带血的分泌物。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后发现,这是因为用手挖鼻孔引起感染而导致的鼻前庭疖及周围组织的蜂窝组织炎。挖鼻孔的坏毛病会惹麻烦,尤其是春季更易引发感染。据统计,目前80%的呼吸系统感染疾病是由患者忽视鼻腔清洁引起的。另外,目前全球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高达10%——14%,也就是说全球有将近6亿人正在饱受鼻炎的“骚扰”,而其中66%的哮喘患者也是过敏性鼻炎的受害者。所以,注意保护鼻子,这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关键。

经常挖鼻孔鼻子会变大吗

理论上不会。 鼻孔大小主要是由基因控制的,是生来固定的,后天不会增大。偶尔用手挖鼻子对鼻孔的大小影响不大,因为鼻腔有一定的弹性,手指挖鼻孔后,即使鼻孔被撑大仍会缩回,不会越挖越大。除非伤到鼻粘膜,引起了鼻腔感染或疾病,才有可能让鼻孔变大。不过疾病好了以后鼻子一般会恢复原状。 很多人感觉小时候鼻孔很小,认为现在的鼻孔是被挖大的,实际上随着年龄增长,鼻孔当然也会长大。

如何正确清理鼻腔

1、可以使用棉签清理,棉签相比手指干净,而且也避免了手指甲划伤鼻腔的危险。

如果鼻涕和鼻痂(简单说就是干掉的鼻涕)不是太多的时候,可以用棉签沾点温水,注意先把水滴甩掉,再轻轻按压鼻翼,缓慢转动棉签拖出。

鼻痂太多太硬时,可用温和的润肤油混合温水,让结痂软化。

2、每天早上洗脸的时候可以用温水洗一下鼻子,这样做不仅可以防止鼻孔干燥还可以保护鼻子。

首先低头将鼻孔浸入水中,记得嘴唇一定要在水面之上,然后轻轻的用鼻子吸气,然后用力出气将水从鼻孔呼出,这样重复几次就能可以了。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鼻子 鼻孔变大 挖鼻子

宝宝为什么会爱挖鼻子 宝宝爱挖鼻子如何矫正

有很多人没事了都喜欢挖挖鼻子,甚至挖鼻成瘾想戒都戒不掉。特别是带娃的宝妈们都会发现,如果自己爱挖鼻子的话,宝宝也会学着挖。这可让妈妈们头……详细>>

洗鼻子能缓解鼻炎?洗鼻子要注意这3点!

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鼻炎高发期,表现为鼻子瘙痒、鼻塞、流清鼻涕、易流泪、阵发性打喷嚏、嗅觉异常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缓解鼻炎最常见的方法是……详细>>

鼻子经常干干的怎么回事

我鼻子经常干干的怎么回事啊,最近看很多人在网上咨询说,自己经常鼻子干干的,不知道是由于最近空气太干燥还是由于自己患了鼻腔疾病,为了解决大……详细>>

鼻咽癌鼻子会痛吗

鼻咽癌主要是指发生在鼻咽喉的恶性肿瘤,当患有鼻咽癌时身体会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鼻涕中带有血液、鼻塞、听力障碍、头痛、视力下降、淋巴结肿大等……详细>>

鼻炎鼻子痛

鼻炎属于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主要是由于某种病毒、变应原、细菌、或者某些自身身体疾病所引起的鼻腔黏膜出现的炎症,一般会伴随着鼻痛、头痛、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