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感冒后还要留心中耳炎 宝宝患中耳炎如何判断

2017-04-13 09:24:24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多变,一不注意宝宝就容易患上感冒。虽然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但其中也混杂了很多由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宝宝发烧、咳嗽,感冒症状明显时,妈妈又揪心不已,一刻也不敢松懈地照顾着宝宝。待症状逐渐减轻后,一些妈妈就开始放松警惕了。这里要提醒妈妈注意,宝宝感冒后的一段时间,其实还需要持续观察,因为一些更严重的疾病恰恰容易在此时发生。

一位妈妈分享她的经验。宝宝感冒好了以后,就以为终于可以放轻松一下,谁知宝宝变得烦躁不安,总是用手抓耳朵,晚上又不愿意睡觉。这样反常的行为很让人担心。然后带他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患上中耳炎了,可能是之前感冒引起的。

感冒后为什么会得中耳炎

感冒后会得中耳炎,这和人体的解剖结构有很大的关系。每个人鼻腔的后面(鼻咽部)两侧各有一根咽鼓管和耳朵相通。咽鼓管有维持中耳气压平衡,引流中耳分泌物的作用。成年人咽鼓管长约3.5厘米,耳朵这一头高,鼻咽部这一头低,而且常处于塌陷状态,只有在打哈欠和咀嚼的瞬间才开放,所以成年人鼻咽部的病原体并不容易进入中耳。而儿童咽鼓管较成年人短、平、宽,相对来说,患中耳炎的概率大大增加。

而许多儿童都是在感冒后期突然患上急性中耳炎,这与小孩在感冒时擤鼻涕和睡眠质量有关。家长给孩子擤鼻涕时,捏住鼻子的两边擤鼻涕容易导致分泌物堵塞耳咽管,而正确的做法是堵住一边的鼻孔,另一边自然地擤出鼻涕。其次,感冒时孩子经常因为咳嗽导致睡眠不佳,致使内耳血管痉挛供血不足,影响听神经,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耳朵胀痛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中耳炎

1、发烧

宝宝连续3天发烧37.5℃以上,吃了药烧却持续不退时,就要考虑宝宝有患中耳炎的可能,要尽早去耳鼻喉科检查。

2、挠耳朵

如果宝宝不断地摸耳朵、挠耳朵、揪耳朵,要想到他是不是患了中耳炎。

3、摇头

当发现宝宝躁动不安、摇头,要想到他耳朵可能不舒服。

4、哭闹

孩子突然变得烦躁,爱哭,而且夜里总是睡不好觉,这时要立即带他去看医生。

5、耳朵积水

当发现有黄色分泌物流出的时候,就要注意了。

6、听力不好

鼓膜里有渗出液会导致听力下降。如果你发现宝宝对你的召唤反应迟钝,叫他几遍也不理睬,要赶快带他去耳鼻喉科检查。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宝宝中耳炎 感冒中耳炎 中耳炎

感冒会诱发中耳炎是真的吗? 如何避免宝宝患中耳炎?

宝宝出现中耳炎是最令父母担心的一件事情,这会让孩子承受很大的痛苦,不过对于这种疾病,家长们可以在平时为宝宝做好预防,这样就能有效的阻止中……详细>>

宝宝睡不着或因患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一种常发的耳部疾病,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因为儿童免疫力低下,身体本身对于疾病的防御并不是很强,所以家长们要倍加留意。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中耳炎?小儿急性中耳炎如何治疗?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儿童是各型中耳炎的好发人群,由于儿童难以描述耳痛、耳闷或听……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得了中耳炎

一般来说,婴儿远较成人易患耳疾。因婴幼儿的咽鼓管尚未发育成熟,咽鼓管仅为成年人的一半长,而且管径粗,位置较水平,管口常呈开放状。因此,鼻……详细>>

耳朵憋气或是中耳炎惹的祸 中耳炎要如何预防

耳朵憋气就是感觉耳朵里面气流不通畅,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也就是感觉耳闷。这是中耳炎的症状。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