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不能简单忽视 如何自查是否患了慢性咽炎

2017-04-14 09:22:0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层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视其病变情况,可分为单纯性、增生性和萎缩性三种类型。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很多,如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和邻近器官疾病,如慢性扁桃体炎、牙龈炎、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都可引起。另外,气候寒冷干燥,工作环境中的空气被粉尘、化学气体污染,烟酒和辛辣饮食长期刺激,以及由于职业因素而用声过多的人都易患慢性咽炎。此外,长期生活不规律、疲劳、精神紧张,可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细菌和病毒容易反复感染,也会引起慢性咽炎。

患了咽炎不能简单忽视

不少人认为咽炎是小病,只是喉咙局部不适而已,对于身体健康似乎无关痛痒,即使出现相应的症状也忍着不去看医生,有些人感觉症状减轻了就停止用药了,殊不知这是对自身健康极为不负责任的做法。

咽喉就如同人体抵御疾病的第一道大门,如大门打开,病菌入侵将危害无穷。慢性咽喉炎如久治不愈容易造成链球菌、链霉菌、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等细菌及病毒流注关节及脏腑,出现心脏病、胸膜炎、类风湿关节炎、肺结核、咽喉肿瘤、食道肿瘤等难治之症,多与慢性咽炎的失治误治有关,因此千万不可忽视咽炎的正确、有效治疗。

如何自查是否患了慢性咽炎

1、根据病史判断

(1)若经常有急性咽炎发病史,则更容易感染慢性咽炎。

(2)如果一次感冒之后,发现咽喉长时间持续不适,可能就是慢性咽炎。

(3)有反复感冒、扁桃体发炎症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感冒和扁桃体发炎可能只是表象,其实是慢性咽炎引起的。

2、根据症状判断

(1)常有咽部灼热、隐痛、咽干、咽痒、异物感等不适症状,并且在熬夜、吃辣之后明显加重,基本可确定是慢性咽炎。

(2)平时咽喉不适症状不明显,但受凉、感冒、疲劳、多言之后引起各种不适症状,且会持续多日难以消除,很可能是慢性咽炎早期症状。

3、肉眼观察

(1)张开嘴观察咽喉部,有黏膜充血、粘膜暗红、树枝状黏膜充血等症状。

(2)咽喉可见颗粒状淋巴滤泡增生,或咽侧索肿大。

(3)黏膜增生肥厚,或干燥、萎缩、变薄,有分泌物附着。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自查 慢性咽炎忽视 慢性咽炎

如何检查是否患有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多见于中年人,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本病可以是由于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所致,也有较多人因长期烟酒刺激引起。再有,上呼吸道……详细>>

咽喉干燥或是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自我调理

声音嘶哑、咽痛、咳嗽等,这些都是慢性咽炎的早期症状表现,那么,那么,慢性咽炎如何自我调理吗?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自我检查?

慢性咽炎的引起跟吸烟、饮酒、辛辣食物有着直接的关系,其中吸烟最为严重,可以参考吸烟的危害。详细>>

预防慢性咽炎生活小细节不能忽视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因咽痒、干咳前往耳鼻喉医院就诊的患者多起来了。慢性咽炎患者居多。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层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常表……详细>>

慢性咽炎的自我诊断依据 如何确诊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一部分,病程较长,症状较顽固,不易治愈。所以我们要掌握慢性咽炎的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