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中药和维生素乱搭危害大 耳鸣或提示食物中毒

2017-04-17 10:21:50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或提示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指食用了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品或者食用了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食物中毒的特点是潜伏期短、突然地和集体地暴发,多数表现为肠胃炎的症状,并和食用某种食物有明显关系。由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占绝大多数。主要是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其实除了肠胃不适,有的食物中毒还会表现出耳鸣。出现这种症状千万不能忽视。

非法食物添加剂引发耳鸣

一位大姐之前从小店里买了二斤熟食,一家人煮了一锅汤,美美吃了一顿。结果,一家三口都被送进了医院,还差点丢了性命。患者表现出无法进食、心慌、四肢无力、手臂发麻、耳鸣。由于情况比较严重,连续几天只能依靠注射葡萄糖和脂肪乳来维持身体机能。

根据调查,罪魁祸首就是当天午饭时吃的一样东西——羊肝、羊肺。第三方检测机构从食物样本检查出瘦肉精疑似超标。除了瘦肉精,他们还在样本中检测出了亚硝酸盐,而这两种物质都是不允许出现在食品里的。

马铃薯中毒也会引发耳鸣

马铃薯中毒症状最常见为:恶心、呕吐、耳鸣、怕光,严重者甚至出现抽搐、昏迷、脱水,少数患者还可因组织细胞缺氧出现皮肤粘膜青紫和呼吸麻痹而死亡,因此大意不得。

中药与维生素同服要注意

含钙的中药不宜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同服,如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奈替米星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与钙离子结合后,会增加氨基糖苷类药的神经毒性。此外,中药川乌、草乌、附子,中成药小活络丹、三七片、元胡止痛片等与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药物合用时,也可能增强对听神经的毒性,导致耳鸣、耳聋。含钙的中药包括龙骨、牡蛎、海螵蛸、鹿角、枸杞等。

食物中毒后应该如何自救

1、导泻

病人吃下中毒食物的时间较长(超过两小时),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2、催吐

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应暂时停止催吐。

3、保留食物样本

由于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在发生食物中毒后,要保留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提供给医院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 食物中毒 中毒

中毒性耳鸣医治

中毒性耳鸣医治,对于中毒性耳鸣我想大家平时的时候了解的一定不多,那么我们就要先了解一下关于中毒性耳鸣的具体的一些情况,这样那个我们再去分……详细>>

治耳鸣的中药验方

仙鹤草治疗耳聋 取鲜仙鹤草(连根)150克,加冷水适量,大火煎成浓汁频饮,每日1剂,连用10天为1疗程。对链霉素及其他西药引起的耳鸣、耳……详细>>

使用中药怎样治疗耳鸣?

耳鸣疾病对于生活中的人们无非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而且严重时会时不时出现耳朵出血的症状,而且非常容易感染,从而又会引发其他的疾病。那么怎样治……详细>>

中药治疗耳鸣见效吗

疾病在生活中是常常出现的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也许不会生病,但是也许会有很多种疾病。就像耳鸣一样的疾病,没有什么症状一般人是不会患有的。也……详细>>

什么中药能治耳鸣

耳鸣,什么是耳鸣呢?耳鸣要如何治疗呢?治疗耳鸣的方法有哪些呢?中医治疗耳鸣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耳鸣的方法。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