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熬夜喝咖啡易致耳鸣 哪些人群应当远离咖啡

2017-04-17 11:09:20      家庭医生在线

喝咖啡也会导致耳鸣吗?咖啡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饮料,对于上班族来说,咖啡就是工作中的另一个好伙伴,有时候一整天下来喝咖啡的次数比见上司的次数还多。许多人之所以习惯喝咖啡不仅仅是因为咖啡的味道,更是因为咖啡可以提神醒脑,根本没想到咖啡竟然和耳鸣有关。

熬夜喝咖啡,耳鸣却不请自来

在某商场上班的王小姐最近工作量很大,并且常常熬夜加班。为了提神,在前几天熬夜的时候,王小姐每晚都喝了几杯咖啡。但后来却出现了严重的耳鸣现象。一开始没当回事,结果耳鸣的现象一直没有消失,双手扣耳蜗口,一边就会出现带金属的声音,并且还出现头晕头痛的现象,已经严重干扰到王小姐的工作。王小姐这才请假到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

接诊的医生告诉王小姐,浓茶或者咖啡等提神的饮品中包含有咖啡因,因此极易引起耳鸣。一杯浓咖啡中咖啡因的含量有100-200毫克,而一杯红茶中的咖啡因含量在100-470毫克,通常100毫克的咖啡因即可使一些人产生失眠、不安、兴奋甚至震颤等不良反应,也有部分人会产生耳鸣,或原有的耳鸣因此加重。另外,部分饮料含有奎宁,奎宁同样会加重耳鸣现象。

喝咖啡要有节制,特殊人群更要小心

如果每天喝太多咖啡(比如六杯以上),可能导致上瘾,对咖啡的敏感性下降,又会进一步喝得更多。喝太多,可能会导致失眠、紧张、胃部不适、恶心、呕吐、心率与呼吸加快、头痛、耳鸣等症状。对心脏病人,每天五杯就达到“不安全”的量。

至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孕妇和孩子,就需要特别当心。

每天喝超过200毫克(大致两杯)的咖啡,会增加孕妇流产、早产或者婴儿体重不足的风险。而母乳的产妇,超过这个量可能会刺激婴儿的消化道,以及影响婴儿睡眠等。总的来说,建议孕妇最好不要喝咖啡;原来不喝的,安全起见就不要喝了;原来喝,有一些症状的,如尿频尿急,就别喝了;实在喜欢喝咖啡的,最好控制每天不要超过两杯。

至于儿童,他们对咖啡因比成人更为敏感。考虑到回避副作用对儿童更加重要,所以建议儿童最好不要喝咖啡了。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喝咖啡耳鸣 耳鸣 咖啡

喝咖啡致耳鸣? 长期耳鸣不治危害有多大

相信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有耳鸣的症状,但耳鸣往往是偶然发生的,因此常常被人们所忽视,长此以往可是会有严重后果的。下面我们来看看耳鸣造成的危……详细>>

熬夜过多疲劳耳鸣

熬夜过多耳鸣怎么办?生活中引起耳鸣的原因是很多的,而且当长期处于一种疲劳的情况下,那更容易出现耳鸣的情况。那在熬夜过多耳鸣怎么办?哪些因……详细>>

夏季熬夜容易诱发耳鸣

现在已经是夏天了,天气炎热,很多人在半夜都有被热醒的情况,而在夏季,这个也是疾病丛生的季节,其中耳鸣这个疾病也是很容易会发生的。那么为什……详细>>

喝咖啡会引起耳鸣吗

当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在身体疲劳状态时均易使耳鸣加重。因此适当调整工作节奏,放松耳鸣患者的情绪,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都是有益的。详细>>

经常熬夜容易引起耳鸣 预防耳鸣的方法

熬夜的危害很大,经常熬夜的人精神状态明显变成,身体器官功能也减弱,也容易出现耳鸣的症状,我们来看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