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老年听力受损易致抑郁 老年听力减退如何自查

2017-04-18 08:45:2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性耳鸣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出现年龄与发展速度因人而异。诊断主要从病因入手,详细查明病因才能针对性治疗。主要根据年龄、无特殊原因的双侧耳聋或伴耳鸣,以及电测听检查等即可确诊。据研究表明:一般在60岁以上,少数人可能在40岁以后即可能出现老年性聋,主要是耳聋与耳鸣,无引起耳鸣耳聋的特殊原因。

老人听力受损易导致智力下降和抑郁

有学术报告称老年人如果有听力受损,长期缺乏了听觉上的刺激,容易提高老人失智的几率。一般老年人知道自己有听力受损,往往不是自己发现的,而是家人发现的,所以应该鼓励老年人多活动脑筋,希望刺激他的感官的五官,这样可以减缓失智的机会。

另外,需要家人注意的是,当老人听不清楚大家说话的时候,慢慢会不希望和家人交流,再经过一个时间段的心理转折后,他会开始否认自己的疾病。很多听力受损的老年人,他们都有抑郁的倾向。

老人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心血管系统病变

高血脂、高血糖、高血黏度、血管硬化等几乎都会影响内耳的血液供应,进而引起听力下降。内耳的血管管径极细,没有侧支循环。冠心病伴有听力减退的人,耳聋往往早于冠心病症状之前出现。

2、耳毒性药物

老年人对耳毒性药物作用敏感。这是因为,老年人的生理功能减退,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免疫功能和耐受能力等均有所下降。

3、吸烟

吸烟者可因烟中尼古丁的吸收而刺激神经系统,引起血管痉挛,使内耳供血不足,导致内耳听毛细胞的萎缩和退化。

4、噪声

城市居民中,老年性耳聋发生的年龄较早,这与城市中的噪声多而强烈有关。

5、精神紧张和疲劳

老年人应注意休息。如果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在身体疲劳状态时均易使耳鸣加重。

6、生活中的不良习惯

有的老年人很喜欢饮酒。酒精常常可使耳鸣症状加重;吸烟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所以缺氧会对毛细胞造成损害。

老年人听力减退如何自查

听觉器官的老化性退行性改变涉及到听觉系统的所有部分,唯以内耳最明显。除听力下降外,往往还伴有眩晕、嗜睡、耳鸣、脾气较偏执等。常见的表现症状有五点。

1、习惯将头转向讲话者一侧,同时身体向前倾,为了能够听清别人的讲话;

2、由于听力下降,经常听错别人所说的话。

3、听得见声音,但却听不清楚别人讲话的内容是什么。

4、经常要求别人重复刚刚说过的话,易引起别人的误会。

5、经常将电视音量开得过大,但是却总是将旁人吵得心情郁闷。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耳鸣 老年听力受损 听力受损

老年人怎么预防听力下降

老年人各方面的生理机能下降,视力下降,听力也下降,还有很多是外因导致的,那么预防老年人听力下降有何妙招呢?详细>>

为什么听力会受损?影响听力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听力损失在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导致听力损失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性,一种是后天性。先天性听力损失大部分由基因突变导致,后天性听力……详细>>

老年人听力障碍影响生活质量 免费听力检查来帮忙

2013年3月3日是全国第十四次爱耳日,主题为“幸福人生,健康听力,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目前,全世界面临突出的问题是人口老年化,我们国……详细>>

老年人听力下降 选择合适的助听器很重要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高级助听器验配师张香秀表示,应在购买助听器之前先检查听力,根据听力损失程度进行验配,否则可能“越戴越聋”。详细>>

儿童听力减退的原因盘点 掏耳不当影响儿童听力

我国目前有近200万人患有听力障碍,其中儿童约占50%,看来听力保健也得从娃娃抓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