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热敷可以预防过敏性鼻炎 肥厚性鼻炎不宜热敷

2017-04-18 10:01:18      家庭医生在线

鼻子的健康防线一旦被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鼻病“突破”,鼻塞、鼻痛、流脓涕、头疼等症状就随之而来,令人痛苦不堪。夏天是鼻炎复发的高峰期。主要是由于夏天天气炎热,商场、办公室、居室大都是空调大开,室内室外温差大,人体温度在突然下降或升高,容易导致人体各器官的调节失去平衡,进而很容易导致感冒或者鼻炎的发生。鼻窦炎的危害不容小视,轻则影响鼻子功能,重则可诱发其他器官病变,不可小觑。

热敷可以预防过敏性鼻炎

室内外温差大,很多人温度一变就觉得鼻子不舒服,鼻炎反复发作。除了要找到过敏根源对症治疗外,平常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隔绝冷空气,如果是单纯性鼻炎,还可以在睡前用毛巾热敷鼻子。

介绍,过敏性鼻炎主要分为季节性鼻炎和常年性鼻炎两种。其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和眼睛痒,严重的患者会连续打十几个喷嚏。过敏性鼻炎跟气候多变、温差变化大及空中花粉、粉尘等含量较高有很大的关系。而且,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患上过敏性鼻炎。

早晚用湿热毛巾敷鼻子。用毛巾热敷的方式既可以为鼻腔加温,也可以加湿鼻腔黏膜,而且还可以进一步促进鼻腔内污物的排出,保持鼻腔内的清洁,非常适合鼻炎发作早期,尤其适用于小孩。

有些患者也曾用湿热毛巾敷鼻子,但连续好几天不见丝毫改观,症状反而越演越烈。这是因为有鼻塞、头疼症状的肥厚性鼻炎主要是下鼻甲肥大,用热敷的方法不仅没有作用,反而容易引起鼻甲的进一步肿大。湿热毛巾热敷的方式主要适用于单纯性鼻炎。

盐水洗鼻可能伤到鼻子

很多人认为清洗鼻腔可以预防鼻炎,甚至自行在家配药清洗。选择用盐水清洗鼻腔,以便清洁污物,预防鼻炎发作的患者不在少数,但真正起作用的少之又少。而且若是鼻腔长期受盐分刺激,还可能把鼻腔内的血管“灼伤”,效果适得其反。

热敷鼻子的正确方法

1、烧一些开水,然后找一张干净的毛巾,先将毛巾浸润在开水中,之后趁热捞起,用手适当拧一下(保证毛巾不会一直滴水就好,但是又不能拧太干,注意小心烫手),然后把毛巾趁热捂住鼻孔。鼻孔甚至可以捂住毛巾呼吸,这样可以将大量的热气吸入鼻孔,效果更好。每次热敷持续10分钟左右,直到感觉鼻孔都比较酥软了,发炎的鼻子按起来都不怎么痛了为止。

2、 一天早中晚重复3次热敷,一般两到三天之后鼻孔发炎的症状消失。如果复发再次热敷,几次之后基本根治。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敷预防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 热敷

热敷鼻子改善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天气渐冷,人们经常被冻得鼻涕直流,不仅如此,这个季节过敏性鼻炎、气喘也极易复发。有专家表示,因季节交替引发过敏反应的患者增加了约2成,鼻……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会传染吗?过敏性鼻炎怎么预防呢?

广州到了春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地区。过敏原十面埋伏,不仅有飘飞的花粉花絮,温暖潮湿的“宜居”气候,更助长了微生物、细菌的繁殖,螨虫、蟑螂……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