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长期呆在空调房易致咽炎 夏天该如何预防咽炎

2017-04-19 09:40:3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气温上升的势头迅猛,高温酷暑让很多人感到不适,呆在空调房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了,长时间呆着空调房里纳凉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最佳选择,殊不知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能引起很多疾病,咽喉肿痛或者急性咽喉炎就是其中之一。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容易导致咽喉炎发作。

一位男性患者最近经常从梦中惊醒,顿感嗓子干燥刺痛,喉咙发痒难当,只有通过不断喝水来缓解症状。

持续几天,依然如此。患者无奈之下,只好去医院检查,而检查发现的结果让他着实吃了一惊。他的扁桃体红肿严重,咽喉有明显的发炎,经过与医生的沟通,他才知道自己是患上急性咽喉炎了。这与他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有关,空调房里通风不畅,空气相对干燥,而且空气质量较差,容易诱发咽喉方面的疾病。

长期呆在空调房容易导致咽炎

到了夏天,过度依赖空调,也会导致疾病。开空调必然要关紧门窗,空间相对密闭。这会造成室内通风不畅,空气中的烟尘含量增高,细菌病毒等也会伺机生长、繁殖。空调房的温度明显低于室外,人体新陈代谢在剧烈的温差间会不断变化。因出汗而张开的毛孔受到低温刺激,迅速关闭。这容易造成毛孔闭塞,导致感冒、咳嗽、发烧等症状,诱发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而且,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下,咽部黏膜血管紧张、收缩,局部抵抗力会下降。干燥还可影响咽部黏液分泌和纤毛摆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刺激和损害咽部黏膜,也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诱发咽炎。

夏天如何预防咽炎

1、常开窗通风。若无法开窗,可利用午休等时间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尽量避免在污浊环境下长时间停留。

2、夏天使用空调的时候,可以在室内放一盆水,也可以使用加湿机。这两种方式都可以避免空气过度干燥。

3、使用空调不宜开得温度过低,以26℃为宜,过低导致室内外温差过大,使得人体不适应,导致生病

4、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少吃过于油腻、辛辣的食物,避免抽烟喝酒、避免用声过度等。

5、注意口腔卫生,多喝水,早晚、饭后可用淡盐水漱口,以滋润、清洁咽部环境,预防致病菌感染。

6、经常接触粉尘或化学气体的特殊岗位工作者,需要戴口罩、面罩等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咽炎预防 空调咽炎 咽炎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难治,难就难在病因多,病理类型亦多,还有一些疾病会出现类似咽炎的症状,因此常被误诊误治。专家介绍,生活中一些坏习惯往往会导致人们……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在发病初期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咽喉部不舒服、口干舌燥。在气候干燥的夏季要多饮水,避免慢性咽炎发生。那么,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呢?……详细>>

无花果对抗咽炎有奇效 冬天应该如何预防咽炎

眼看冬季也来越深了,咽炎的发病率也在逐步升高。因为冬季气温骤降,空气湿度降低,若人们不注意做好保湿工作,就很容易诱发慢性咽炎。据报道,最……详细>>

反流性咽炎易致食管病变 如何预防反流性咽炎

反流性咽喉炎也叫咽喉反流,反流性咽喉炎的出现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严重的伤害,又很容易和其它的咽喉炎混淆,导致我们在治疗反流性咽喉炎上面往往……详细>>

治疗咽炎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咽炎?

咽炎是咽部炎症的统称,那么,到底什么是咽炎?咽炎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咽炎?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