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竟是颈椎病引起的?应尽量避免空调直吹

2017-04-20 08:13:17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颈椎病,很多人自然而然会将病因跟不良的姿势联系在一起,比如,长时间玩电脑、手机、低头做家务;又比如,喜欢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看电视、看书等,然 而,专家介绍,慢性咽喉炎也可能引发颈椎病。而颈椎病反过来可能导致咽部不适,当咽部不适反复发作时,可长期导致颈椎病发作。

如果长时间感觉咽 部不适,应注意颈部的保护。同时,夏季是治疗颈椎病的最佳时期,坚持蛙泳更有利于颈椎病的康复,但夏天吹空调切忌对着脖子吹。此外,切忌在长途车上睡觉。

一位32岁的男性患者一年多来因咽痛、咽部不适等症状多次就诊,均被医生诊断为“慢性咽炎”,给予对症治疗。但治疗后症状稍微好转,过段时间又再次发病。近日来,患者的“慢性咽炎”又发作了,自感咽部有异物、喉痛、声嘶,来到医院就诊,经医生反复问诊,发现他还伴有上肢麻木的症状,于是建议他拍摄颈部X线片,结果显示:椎体前缘骨刺形成,这说明他患上了颈椎病。

“不可能吧?我明明是咽喉痛啊,没感觉脖子痛啊?而且我才32岁,怎么可能患上颈椎病呢?”患者一脸疑惑。事实上,像他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很多人都因为咽喉不适久治不愈,或因为颈椎前侧骨刺形成,刺激食道引起不适就诊,才发现患上颈椎病的。

颈椎病为什么会导致咽炎

颈椎与咽喉部位毗邻,两者之间的淋巴循环存在密切关系,咽喉发炎时可波及颈椎的韧带、椎间盘等,使这些组织水肿、痉挛、韧带松弛,导致椎间关节的稳定性下降,最终引起内外平衡失调,从而诱发颈椎病。反过来讲,颈椎病也可能引起咽喉部不适,所以,当咽喉不适治疗无效时,就要考虑是否颈椎病的原因。

尽量避免空调直吹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开着空调或电风扇直吹降温。入夏以来,多了不少因为吹空调导致颈椎病反复发作的患者。

炎炎夏日更要注意保护颈椎,尤其是当温度过低,或是空调直吹颈椎,将会引起颈部毛孔收缩,气血不畅,周围的软组织产生病变,形成肌肉和皮下组织的慢性炎症,造成颈部肌肉组织痉挛、疼痛等后果。颈椎病的发病没有明显季节性,但季节和环境的变化对颈椎病有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咽炎 颈椎病导致咽炎 颈椎病 咽炎

教师群体高发慢性咽炎 颈椎病也能导致咽炎?

教师是十分受人尊敬的职业,但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教师最容易患慢性咽炎一类的呼吸道疾病。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的龙目恒教授表示,一般常……详细>>

颈椎病总反复竟因慢性咽炎?按摩可以治咽炎

大家都知道颈椎病的原因大多是因为长期的姿势不良或者外伤等,很少有人会把颈椎病和慢性咽炎联系到一起,其实慢性咽炎病史较长的患者也可能出现颈……详细>>

每两人中至少有一人患咽炎 颈椎病好不了或跟咽炎有关!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咽喉疾病。根据相关的调查资料显示,我国慢性咽炎发病率已高达50%,其中城镇地区要远高于农村地区,但是容易被年轻的患者……详细>>

长期呆在空调房易致咽炎 夏天该如何预防咽炎

最近气温上升的势头迅猛,高温酷暑让很多人感到不适,呆在空调房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了,长时间呆着空调房里纳凉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最佳选择,殊不知……详细>>

了解咽炎的诱发因素 避免诱发咽炎

咽喉炎是一种非常多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症,常由伤风感冒引起,几乎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过该病的体验,只不过是有的人病势轻些,有的人重些,有的人容……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