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职场白领易患咽炎 空调依赖还容易会使人烦躁

2017-04-19 10:36:5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咽炎的高发期,初夏时节,天气变化无常,使得人体的新陈代谢不能保持平衡稳定,因此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引发咽炎;另外一些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睡眠状况不佳的都市上班族,也容易出现咽炎,咽炎不及时治疗或反复发作都会给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为此列举出日常咽炎常见的致病因素及注意事项,让您不再为咽炎发愁。

夏季气温高,天气炎热,人体汗液分泌多,体内水分流失快,如果不能及时的补充体内水分以及滋润喉咙,会出现嗓子疼等不适症状。如果近期有进行户外活动的计划,就更要预防因高热天气引起的嗓子疼等症状的出现。

最近有不少患者因咽喉肿痛或咽喉炎急性发作到医院进行雾化治疗。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容易导致咽喉炎发作。据介绍,来就诊的咽喉炎患者多是身居办公大楼的白领人群,主要表现为咽喉红肿、充血、发干、疼痛,咳嗽,有的甚至出现声音嘶哑,讲不出话来。

长时间吹空调可导致咽喉炎

中央空调清洁艰难,加上空气不流转,影响了室内空气质量,人长时间在这样的密闭环境下,咽部过火枯燥,咽喉部的抵抗力降低,很简单诱发咽喉疾病的发生。久坐空调房,看似舒畅的白领作业环境,但和其他人群比较,这些久吹空调的人群更简单患上咽喉炎。待在空调房作业的人群中,约有五到六成有咽喉炎,多为急性发生。

职场白领如何预防咽炎

对白领来说,既要做好“室内”保湿,也应做好“体内”保湿。职场人士可以在室内放一个空气加湿器,北方的春天尤为必要;如果条件允许,办公桌上也摆放一些花草,同样也能起到加湿的作用。“体内”保湿主要是喝水、补水,一定不能等到感觉口渴时才喝水。专家建议,吸烟的白领应该争取戒烟,少吃辛辣之物,饮酒也应控制,防止咽部发干、受刺激。

“空调依赖心理”更易使人急躁

除了生理上的变化外,空调的频繁使用对人的心理也有一定影响。人总是很“享受”有空调的环境,于是在离开空调房后会有一种想立即回到空调房的冲动,久而久之,人就产生了一种对空调依赖心理。高温天气本身就使人容易烦躁,再加上这种对空调的依赖,在没有空调时人更容易急躁,感觉越来越热,人越来越想离开现“在的环境,回到空调房内,这样的心态让人越来越觉得天气难以忍受,这也是上班族越来越不‘耐热’的原因之一。

建议在清晨或傍晚气温不是太高、阳光不是太强时,可以考虑到室外活动一下,让自己出点汗,使自己适应一下温度较高的天气。到了中午气温最高和日照最强烈的时候,则在空调房内避暑。开了空调的房间最好注意定时通风,一般来说每隔3至4个小时就应该把窗户打开30分钟左右,让室内的空气流通一次。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依赖 白领咽炎 咽炎

为什么白领易患咽炎?主要是这3个原因!

近几年来白领得咽炎的人群越来越多,很多人都会出现口干和咽喉肿痛的症状,早上起来还会恶心干呕。本身工作已经非常繁忙了,再加上咽炎的折磨,真……详细>>

长期呆在空调房易致咽炎 夏天该如何预防咽炎

最近气温上升的势头迅猛,高温酷暑让很多人感到不适,呆在空调房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了,长时间呆着空调房里纳凉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最佳选择,殊不知……详细>>

白领一族易患咽炎?做到这4点能防治!

现如今很多人都把事业当做人生中的重要追求,事业上成功了,其他的方面才会有所保障。很多人在工作上都非常的拼命,这样就易忽略了自身的健康,产……详细>>

办公白领很容易被咽炎缠上

整天呆在封闭的装有空调的写字楼里,室内空气流通不畅而导致病菌滋生,是白领患病的首因。室内空气干燥,极易滋生细菌,呼吸这样的空气必然会刺激……详细>>

白领容易患上咽炎应考虑这4个原因

现在患上咽炎的大多数是白领,那为什么白领容易患上咽炎呢?这个问题对于很多问来说很重要的。咽炎是常见疾病,很对人都有患咽炎的经历,与其他人……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