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反复或因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都有什么危害

2017-04-19 10:58:4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主要表现在咽干不适,咽部发痒,咳嗽、吞咽不适、梗咽感等症。肝气郁结引起的咽部疾患,是由于长期情绪抑郁,不得疏泄导致的。

咽炎反复或因肝气郁结

咽炎反复发作,很多人都觉得是上火惹的祸。其实,如果你是一个有着繁忙工作,背负家庭和社会双重责任的人,应该考虑更重要的因素,这就是肝郁。

中医认为,肝主情志。当长期身负巨大压力的时候,人就会出现肝气不疏的问题,形成肝郁。肝郁一方面会让包括痰液在内的身体水液代谢不畅,一方面还会郁而化热,这些都可以引发咽炎症状。患者的主要表现就是咽喉部位干燥隐痛,终日不舒服,而且有异物感,颈部可能发胀。这类人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心思繁重。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人咽炎的高发,和肝郁有很大关系。由于肝气被遏制,痰湿内积和郁而化热的现象就时常出现,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因此,疏解肝郁,是调理慢性咽炎的捷径,更是根本之道。

肝气郁结有什么危害

1、肝气郁结引可起压抑、忧虑。

2、女子月经正常与否与肝的疏泄功能正常与否密切相关,肝气不疏可导致经期过短、月经量少、经间期出血、经行眩晕、经行不寐。肝经循行在两胁,肝经脉运行不畅还可能导致乳腺增生、乳腺结节甚至乳腺癌的发生。

3、肝郁导致失眠,表现为难以入睡,即使入睡也多梦易惊。无法保证睡眠质量,其中肝郁化火型失眠多因恼怒伤肝。

4、肝气郁结则气机不利,还会让人不思饮食,因为代谢缓慢,四肢乏力、懒惰少动,从而造成肥胖、便秘等问题。

预防咽炎反复发作要养肝

1、饮食调养

气郁气质着具有气机郁结而不舒畅的潜在倾向,应选用具有理气解郁、调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少吃冰冷食品,如雪糕、冰激凌、冰冻饮料等。少喝酒。

2、环境调理

肝气郁结者居室应保持安静,禁止喧哗,光线宜暗,避免强烈光线刺激。心肾阴虚者居室宜清静,室内温度宜适中。注意劳逸结合,早睡早起,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3、精神调养

忧思郁怒、精神苦闷是导致气血郁结的原因所在。应多参加社会活动、集体文娱活动。不患得患失,知足常乐。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气郁结危害 咽炎肝气郁结 咽炎

慢性咽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慢性咽炎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大,这种疾病的诱因是很多的,而且也是很易发作的,但是,为什么慢性咽炎会反复发作呢?这是很多患者及家属都比……详细>>

慢性咽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慢性咽炎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大,这种疾病的诱因是很多的,而且也是很易发作的,但是,为什么慢性咽炎会反复发作呢?这是很多患者及家属都比……详细>>

咽炎吃什么药?慢性咽炎都有哪些危害

咽炎吃什么药?慢性咽炎是常见病及多发病,本病多因环境、气候、饮食不节,过食煎炒油炸、高温食物,烟酒香辣导致脾、胃的运作失常,脏腑功能失调……详细>>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 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慢性咽炎该如何预防?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慢性咽炎反复发作原因

慢性鼻炎是以鼻塞为主的鼻粘膜慢性炎症,它包括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两种。凡是持续刺激鼻粘膜,影响鼻腔粘液纤毛清除功能,增加鼻呼吸……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