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噪声是如何伤害内耳的 听神经受损应尽快治疗

2017-04-20 10:17:37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的发展越来越快,生活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为了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我们要多关注健康。但是随着发展的还有的就是污染,由于污染导致的疾病也越来越多,噪声性耳聋就是其中之一。噪声性耳聋系由于听觉长期遭受噪声影响而发生缓慢的进行性的感音性耳聋,早期表现为听觉疲劳,离开噪声环境后可以逐渐恢复,久之则难以恢复,终致感音神经性聋。噪声除对听觉损伤外,还可引起头痛、头昏、失眠、高血压等,影响胃的蠕动和分泌。

噪音是如何伤害内耳的

噪声性听力损失又称噪声性聋,是由于长期受噪音刺激而发生的一种缓慢的、进行性听觉损伤,损伤部位在内耳;人体的内耳有18000个听觉细胞,这是一种感受听觉的、直径约0.01毫米的纤毛细胞,易受噪音影响,损伤后不能再生。长期噪音刺激使耳蜗血管纹出现血循环障碍,严重者内皮细胞损伤,继之螺旋神经节发生退行性病变,病变部位以耳蜗基底圈末端及第二圈病变最为严重。此处主要负责接收4000HZ的声音刺激(高频),此频率受损对我们日常生活影响较小、不易被察觉;但随着损伤持续存在、听力进一步出现其他频率的下降,这就会导致我们日常所说的“聋”,人们的生活、学习会受到严重影响,最终只有通过助听器来解决听力问题。

1、噪声性聋

是由于长期遭受85dB(A)以上噪声刺激所引起的一种缓慢进行的感音神经性聋。其耳聋程度主要与噪声强度、暴露时间有关,其次与噪声频谱、个体差异亦有一定关系,有人发现2000Hz~4000Hz的噪声最易导致耳蜗损害。

2、爆震性聋

系由于突然发生的强大压力波和强脉冲噪声引起的听器急性损伤。鼓膜和耳蜗是听器最易受损伤的部位。当人员暴露于90dB(A) 以上噪声,即可发生耳蜗损伤,若强度超过120dB以上,则可引起永久性聋。耳聋的程度与噪声强度、暴露次数以及压力波的峰值、脉宽、频谱、个体差异等因素有关,耳聋性质多为感音神经性聋或混合性聋。

噪音环境引起的听力损失应在三周内解决

很多年轻人拥有MP3、MP4、音乐手机等娱乐设备,有一部分人还特别喜欢在家里、汽车里以及酒吧里听震撼效果强烈的音响,长期如此,听神经会“很受伤”。

应该在日常生活中采取适当措施保护听力,如避免长期待在喧嚣场所等。而因为工作关系必须处在噪音很大的环境中的人,如五金厂工人等,应戴头盔或其他保护措施防范耳聋。一旦发生因噪音引起的听力损失,应该立即到专科医院就诊,听神经受损伤水肿时间过长(超过三周),就会出现神经变性、坏死,丧失听觉功能等症状。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噪声性耳聋发生与五个因素有关 分为哪两种类型

打手机用耳麦,乘车走路都在听mp3,晚上还要塞着耳机进入梦乡,网吧里戴着耳机打游戏一战就是几个小时,常泡迪厅鼓点重低音震耳欲聋等等。下面……详细>>

什么是职业性噪声聋 如何预防职业性噪声聋

职业性噪声聋(noise deafness)是由噪声引起感应性耳聋。职业性噪声聋的发生是噪声对人体听觉器官长期慢性影响的结果,表现为感音……详细>>

噪声性耳聋如何预防?

噪声性耳聋是由于听觉长期遭受噪声影响而发生缓慢的进行性的感音性耳聋,本病的预防主要如下。详细>>

出现耳鸣可能是噪声性耳聋的先兆

长期暴露在噪声环境中的人在出现耳聋之前,一般会出现双耳持续、高调耳鸣,也有人会出现其他频率类型的耳鸣,如蜂鸣、电流声和轰鸣声。临床中发现……详细>>

长时间的受噪声影响会导致耳聋

耳聋可在瞬间显现,也可在数小时、数天内迅速达到高峰,多为单侧,亦有双耳患病,伴耳鸣,有的可伴眩晕。早期治疗可获得较好效果。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