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老人爱掏耳朵致失聪 耳朵竟然可以用水清洗?

2017-04-25 08:19:15      家庭医生在线

掏耳朵会导致中耳炎吗?“耳垢”,顾名思义就是耳朵里面存在的垃圾。光是听到这两个字,很多人会觉得很脏,但其实不是这样子的。耳垢并不脏,因为它是耳朵分泌的物质,它会维持着一定的量,还有抗菌、保护耳道的功能,全都清理干净反而会造成伤害。

老人爱掏耳朵致双耳完全失聪

一位50岁的男性患者,平日里最大的爱好之一就是晚饭后掏个耳朵,每天用棉签掏耳朵半小时至一个小时,很是放松,这样的习惯他竟保持了30年。八九年前,患者开始出现听力障碍,从听不清楚别人说话,到后来双耳完全失聪。医生在检查时发现,因长期掏耳朵,患者因鼓膜破损穿孔,中耳重度溃烂,从而引起顽固性的中耳炎和感应性耳聋。

普通人由于不专业,看不清楚,自己掏耳朵容易造成皮肤的损伤,损伤以后,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形成外耳道炎。对于掏耳朵的危害,掏耳朵甚至会引起细菌真菌的感染,严重的可以把鼓膜捅伤,造成鼓膜穿孔,甚至出现中耳炎影响听力。老年人由于对疼痛比较不敏感,加上鼓膜柔韧性不如以前,更容易造成鼓膜穿孔,导致中耳炎甚至耳聋。

什么情况才一定要掏耳朵

耵聍栓塞的时候请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耵聍阻塞耳道太多了形成耵聍栓塞,它会出现一些症状,第一,耵聍阻塞外耳道刺激鼓膜,会出现耳堵闷感,听力下降或者耳鸣甚至眩晕。第二,耵聍刺激外耳道皮肤可以引起外耳道炎,出现耳痛。第三,耵聍可以刺激外耳道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咳嗽,当我们出现了这些情况的时候就要去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你的具体情况把耵聍取出来。

不要轻易给小孩掏耳朵,由于小孩的外耳道皮肤十分娇嫩,又细又窄,所以加大了损伤外耳道的风险,如果有不适,一定要去医院就诊请医生帮忙处理。

清洁耳朵不妨试试用水清洗

用水清洗。第一次看到这个观点的朋友都会有点惊讶,因为这和我们从小接受的“耳朵不能进水”教育相反。但这个方法有以下五点事项

1、先找医生确认鼓膜是否完整,耳道里没有大块耵聍阻塞,只要一次就够了。耳朵和水没有仇,想想在妈妈肚子里那十个月,天天都在羊水里泡着,耳朵不也好好的吗?

2、让水流入外耳道时注意控制水温和水流速度。过热、过冷、过猛的水流有可能会导致短时眩晕。当然,如果出现也不用紧张,休息几分钟就会缓解。

3、洗耳的方法是先让耳朵冲天让水流入,然后再让耳朵冲地让水流出即可,尽量不要用棉签深入外耳道里擦拭。如着急让耳朵干,吹风机对耳烘干是最明智做法。

4、普通人两周清洗一次就足够了,耵聍分泌分泌旺盛者可酌情增加次数。油耳也可以用这个方法,配合洗耳球可能效果更好一些。

5、如果外耳道皮肤或中耳有炎症状态,不能采用清洗的方法。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耵聍栓塞 掏耳朵中耳炎 中耳炎

耳朵进水后用棉签掏合适吗?这些掏耳朵的事项要了解

很多人在处理耳朵进水问题的时候都喜欢用棉签,这方法确实有助于将耳内的水吸出,但也有人说,耳朵进水后最好不要用棉签,具体情况是怎样呢?详细>>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详细>>

自己掏耳朵会导致中耳炎吗 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关于耳朵的保健,你是否知晓?中耳炎是指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绝大多数为非特异性安排炎症,尤……详细>>

需要经常掏耳朵吗?关于掏耳朵的小常识你应了解!

很多朋友都有掏耳朵的习惯,一些朋友感觉越掏耳朵越觉得耳朵发痒,如此不断循环形成了越掏耳朵越痒,耳朵越痒越掏的恶性循环。很多人都认为掏耳朵……详细>>

掏耳朵小心把鼓膜捅坏 教你正确掏耳朵的方法!

在耳朵里面会分泌出粘稠的淡黄色物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耳屎,不仅具有抗细菌功效,同时保护了耳道皮肤,防止让细菌或者小虫子进入,在平时打哈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