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夏天游泳易致中耳炎 化脓性中耳炎该如何预防

2017-04-24 11:56:26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马上到来,游泳、吹空调是人们防暑的最佳选择,可稍不注意身体的不适也会随之而来。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一般由细菌感染引起,常发生在感冒、传染病、污水中游泳跳水等,若出现耳痛、流脓等现象,要及时就医,防止急性炎症变慢性炎症。

青少年易感染中耳炎

因游泳卫生引发的疾病中,以游泳性中耳炎最常见,若处理不当,可能严重影响听力。特别是青少年,咽鼓管发育不成熟,一旦鼻腔呛水,细菌很容易经咽鼓管进入中耳腔造成感染,引发急性中耳炎,中耳大量积脓,耳朵剧痛,流脓使鼓膜破溃,造成穿孔。

如果有慢性中耳炎,鼓膜有穿孔,游泳时也要防止耳朵进水,最好戴上耳塞、鼻夹等防护措施。万一水呛入鼻腔,应该用手指紧压一侧鼻孔,另一侧鼻孔缓缓擤出水液,左右反复3~4次,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以免将液体压入中耳或鼻窦,引发中耳炎和鼻窦炎。

除了中耳炎,红眼病和皮肤病也是游泳旺季中的常见疾病。

游泳常见的皮肤问题,包括游泳者痒疹、海泳者皮肤疹等。症状包括局部红色丘疹、膨疹或水泡,会有瘙痒与灼热感。有些隔几个小时后暴露位置会再度出现红色疹子。一般在持续7~10天后,这些症状会自然痊愈。预防皮肤病,游泳后应马上清水沐浴,彻底清洁皮肤,并用毛巾擦干身体。

如何预防化脓性中耳炎

首先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夏天在空调房里注意及时增减衣物,特别是出汗后,应避开空调的出风口;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可用力擤鼻和捏鼻鼓气,游泳时应戴好泳帽,塞上耳塞,防止污水进入耳道,洗头洗澡时也应减少污水流进耳道,若有水进入,应尽早侧耳让水流出。

其次,要预防鼓膜外伤,若有耳痒或耳内有耵聍,不可贸然自行掏耳,建议尽早前往医院就医,请专科医生治疗处理;哺乳妇女应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应避免婴儿平躺哺乳,哺乳后也应将婴儿抱起,头竖直,防止乳汁经咽鼓管流进中耳,引起中耳感染;若有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若有鼓膜穿孔,应避免游泳。此外,若出现耳痛,耳内流脓等,要及时就医,请专科医生彻底治疗,防止急性炎症变慢性炎症,导致病程延长,长期不愈,影响生活工作学习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预防 游泳致中耳炎 中耳炎

夏天游泳当心遇上中耳炎 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乳突气房等)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夏天又到了,孩子们……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关键在于找出复发原因,如某些病人,除了化脓性中耳炎外,同时伴有慢性鼻炎、变态反应型鼻炎、鼻咽炎,慢性扁桃体炎等疾病。因此,治……详细>>

化脓性中耳炎应该如何预防

化脓性中耳炎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孩子学游泳易患中耳炎 孩子患中耳炎有何症状

夏天又至,每年游泳的高峰季节,都有不少市民因为不注意游泳卫生而引发眼、耳部疾病和皮肤病,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学游泳的孩子罹患中耳炎远多于……详细>>

耳朵憋气或是中耳炎惹的祸 中耳炎要如何预防

耳朵憋气就是感觉耳朵里面气流不通畅,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也就是感觉耳闷。这是中耳炎的症状。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