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孩子学游泳易患中耳炎 孩子患中耳炎有何症状

2017-04-24 12:05:4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又至,每年游泳的高峰季节,都有不少市民因为不注意游泳卫生而引发眼、耳部疾病和皮肤病,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

学游泳的孩子罹患中耳炎远多于大人,这是因为儿童耳咽管比大人的短,而且宽,因此,儿童口腔、鼻腔的液体很容易返流到中耳腔,以致引起中耳感染;同时,儿童的抵抗力低下,也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甚至导致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夏季里游泳,首先应该选择去合格的游泳池。进入游泳池可通过“一辨”、“二看”、“三闻”进行选择:一要辨卫生信誉度等级;二要看水质是否清澈,水中有无漂浮物,池底是否有沉淀物,场馆对水质检测结果也是应该公示的;进入池水,如果闻到水中氯臭味太浓,最好别下水游泳,池水中加入消毒剂产生的游离性余氯浓度低起不到杀灭细菌的作用,但浓度过高导致气味过大,则会对人的眼、耳、鼻、喉黏膜产生刺激,引起皮肤不适。

夏天儿童中耳炎的症状

早期症状:鼓室黏膜充血水肿,腺体分泌增加,鼓室内有浆液性炎性渗出物;有耳堵塞感、轻度听力减退,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或有低热,常被忽视。

中期症状:鼓室黏膜充血肿胀加重,浆液性炎性渗出物转为脓性。体温可高达40℃,耳痛剧烈,听力减退显著。全身伴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如果耳痛突然消失,或者耳朵里有脓水流出,说明鼓膜已经穿孔。

怎样判断孩子患了中耳炎

头痛:孩子患耳附近头部剧痛,不肯吃东西,哭闹,不愿入睡。

耳痛:中耳炎是宝宝发生耳痛的一种常见病因,宝宝通常会感觉到耳朵跳痛或刺痛,在吸吮、吞咽及咳嗽时耳痛就会加剧。较大的孩子会说耳痛,但不会说话的宝宝由于不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常表现为烦躁、哭闹、夜眠不安、摇头或用手揉耳等。由于吸吮和吞咽时耳痛会加剧,所以患中耳炎的宝宝往往不肯吃奶。

发热:中耳炎往往伴随有突然发热,体温可升至38至40℃。

耳流脓:如果耳朵中流出黄色、白色或者含有血迹的液体,那么宝宝肯定是患上了中耳炎。

听力障碍:具体的表现为,孩子可能要把电视机的音量放得比平时更大,或者经常会要求你重复刚刚讲过的话。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致中耳炎 孩子患中耳炎 中耳炎

孩子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表现

很多孩子都容易患上中耳炎。中耳炎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很多孩子患病以后,出现了听力障碍,无法正常地学习。那么如……详细>>

急性中耳炎怎么治?孩子急性中耳炎注意事项?

中耳炎急性发作时,会造成暂时性的听力下降,还会给患者带来较为明显的疼痛感。很多患者都会感觉耳内像塞了一团棉花,听东西不真切。尤其是对于婴……详细>>

儿童学游泳小心中耳炎来袭

为何儿童游泳容易感染中耳炎?王承华说,儿童的耳部结构尚未发育完善,是儿童较容易发炎的一个部位。尤其是咽鼓管,尚处于发育阶段,特别短,又比……详细>>

孩子中耳炎的诱因有哪些? 中耳炎会引起耳聋吗

中耳炎会严重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并且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尤其是孩子患中耳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如果出现中耳炎的症状,要尽早接受检查治疗,……详细>>

夏天游泳当心遇上中耳炎 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乳突气房等)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夏天又到了,孩子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