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炎时间长会变成鼻咽癌吗 鼻咽癌有哪些诱因

2017-04-27 08:52:3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部位为鼻咽粘膜。我国是鼻咽癌高发国家之一,常见于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其发病人群以中老年男性为主。鼻咽癌是一种恶性疾病,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影响,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我们都知道只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那么鼻咽癌致病的原因你知道吗?

网上有人说,得鼻炎时间长了就会得鼻咽癌。由于鼻炎的症状与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相似,很多“老鼻炎”患者表示担忧。

其实,尽管鼻炎和鼻咽癌早期有很多相似的症状,但鼻咽癌其实是发生在鼻咽部的一种癌变,主要是由EB病毒感染、环境、饮食和遗传等因素引起;而鼻炎主要是鼻腔黏膜和黏膜下组织的一种炎症,多由感冒、过敏等因素引发。两者的病变部位不同,从发病原理上来说没有直接关系。而且一些关键的症状还是存在差异的,网上的这种说法是误传。鼻炎患者不需要过于紧张。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与鼻炎有些相似,常见的有鼻塞、头痛、血涕、颈部包块等,在基层医院或诊所较容易出现误诊。值得关注的是,二者的流鼻血症状有不同点,鼻炎是在擤鼻涕或者擦鼻子时,用力过猛损伤鼻子中的毛细血管,导致鼻涕中带血,但在短时间内可以止血;鼻咽癌较多是回吸鼻涕再咳出时发现有血。

患上鼻咽癌的4种原因

1、遗传因素

根据细胞染色体及人类组织相容性抗原(HLA)等的研究,鼻咽癌的明显民族聚集现象,推想鼻咽癌可能是一种多基因遗传因素有关的疾病。

2、环境因素

环境污染是诱发鼻咽癌的重要因素之一,若长期在污染严重,含有多种致癌的化学物质的环境中工作或者生活,患有鼻咽癌的概率较之于在健康环境下生活的人群要高的多。许多专家认为因环境污染而致癌的患者,其鼻咽癌的诱发是环境与遗传共同作用的结果。

3、EB病毒

从鼻咽癌的组织中分离出带EB病毒的类淋巴母细胞株,找到了EB病毒颗粒。鼻咽癌体内存在EB病毒高滴度的抗体,病情严重者滴度高,随着病情恢复,抗体滴度下降,说明EB病毒与鼻咽癌关系密切。

4、饮食习惯

鼻咽癌的诱发与高发人群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在我国鼻咽癌高发地区的人群,多以咸鱼、腌菜、腌肉等含有中亚硝酸盐及亚硝胺和多种化合物的食品为主。这些都是诱发鼻咽癌的主要物质。饮水中镍、铅含量高,而锌、铜和镉含量相对低。大米中镍含量高,而钼、铬、铅和镉含量低,这些微量元素的改变也可能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关。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原因 鼻炎鼻咽癌 鼻咽癌

鼻炎会转变成鼻咽癌吗

鼻炎会转变成鼻咽癌吗?很多患者对导致鼻咽癌的原因了解并不是很清楚的,因此对那些长期鼻炎的患者来说,都是比较的担心鼻炎会转变成鼻咽癌吗?针……详细>>

鼻炎会导致鼻咽癌吗?鼻咽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鼻咽癌也是常见的一种癌症,患上该病的人一般都是以中年人为主,但是也有不少的青少年患上该病,如今能导致生病的因素很多,我们应该积极的学会预……详细>>

鼻炎与鼻咽癌的区别

鼻炎与鼻咽癌的区别,鼻炎是一种极其常见的疾病,鼻咽癌是一种高发的癌症。我国是一个鼻咽癌高发的国家,据调查,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都是发生……详细>>

鼻咽癌与鼻炎的鉴别

鼻咽癌早期一般会出现耳鸣、头晕、涕中带血等征兆。而鼻炎在生活中较为普遍,鼻炎长期反复发作的患者日常会出现鼻塞、鼻出血症状。二者很容易混淆……详细>>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