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发现颈部硬块应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

2017-04-26 12:00: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人体是一个整体,当一个部位发生病变之时,与之相关的部位就会产生相关的症状。鼻子和颈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部位,有时却会因某些疾病而产生联系,比如说鼻咽癌,颈部有硬块时,要警惕鼻咽癌。鼻咽癌生长在鼻腔后方的鼻咽部、其位置较隐蔽,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大部分患者是因发现颈部肿块或其他转移症状后才被确诊,从而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

发现颈部硬块要警惕鼻咽癌

近日,24岁的女白领小黄脖子上长了个肿块,不痛不痒,但这个疙瘩似乎一天天在变大,到医院一检查竟是癌。

据悉,前几天下班小黄感觉肩颈酸痛,在朋友的建议下去按摩推拿。就在按摩的过程中,她被发现颈部有一个小肿块。可因为当时按摩上去也没有痛感,她就没太在意。可过了几周,无意间小黄一摸颈部的肿块发现似乎变大了,这下她感觉不太正常,在家人陪同下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令小黄一家都十分诧异:除了颈部肿块外,在鼻咽部也发现了一处肿块。经病理切片诊断,两处肿瘤皆确认为鼻咽癌。

据统计约百分之八十的患者有锁骨下后方、耳垂下方的淋巴结转移,肿块增长迅速,可无任何症状,起初可以活动,而后在短时间内即发生粘连,固定不动。人的五官都是相通相影响的,不要以为鼻子有毛病了,症状就都出现在鼻子上。如果颈部有迅速增大的硬块,可能提示患者患有鼻咽癌了。这是因为鼻子内的淋巴管的存在,会使癌细胞在人体颈部形成淋巴结肿大。

日常如何预防鼻咽癌

1、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避免病毒感染。

2、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

3、并积极戒烟、戒酒。吸烟也是导致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原因。

4、有鼻咽疾病要尽早治疗,如过出现鼻涕带血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要立即去医院诊察。

5、在饮食上要注意少吃腌制类的食物,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尤其是咸菜、咸鱼,研究发现常吃咸鱼的人更容易患上鼻咽癌。

6、增强体质,增加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多摄入蛋白质和维生素C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颈部硬块鼻咽癌 鼻咽癌

如何预防鼻咽癌的出现呢

鼻咽癌的出现对很多的人的身体是伤害比较大的,因为鼻咽癌疾病是很难被发现的,鼻咽癌的出现患者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鼻咽癌患者要注意一些有用的方……详细>>

鼻咽癌如何分期?鼻咽癌如何早期发现?

鼻咽癌时出现在鼻子、喉咙等部位的恶性肿瘤疾病,此病南方发病率较高,而且病情初期没有非常明显的表现症状,只会出现类似咽喉炎表现,很容易误诊……详细>>

鼻咽癌应该如何预防以及诊断

其实有很多的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而且有些疾病在一开始出现的时候身体都会给我们一些提示信号,只不过可能是我们忽略了,比如鼻咽癌这种疾病,家……详细>>

常流鼻血要当心鼻咽癌 三招教你发现鼻咽癌

流鼻涕是感冒经常发生的一个症状,而常流鼻涕就有可能是鼻咽癌的症状了,所以一旦鼻咽部位有什么症状应该及时检查清楚,下面来看看鼻咽癌都可能有……详细>>

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及早发现并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是肿瘤科常见的一种疾病,鼻咽癌的症状有早期症状,晚期症状等。很多患者容易忽略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结果到了鼻咽癌晚期才发现,耽误了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