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可发展为哮喘 鼻炎和感冒有何不同

2017-05-03 10:40:41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鼻科疾病,对患者的健康有很大影响。如果发病应及早进行治疗。为了有效预防过敏性鼻炎首先要做的就是切断过敏源,只有切断了过敏源以后我们才能不受过敏性鼻炎的伤害,然后还要加以治疗。患上过敏性鼻炎有什么危害?

过敏性鼻炎可发展为哮喘

有人说,鼻炎不就是打个喷嚏流流鼻涕吗?其实过敏性鼻炎控制不好,常常会伴发鼻窦炎或者哮喘。

临床上常常见到因为过敏性鼻炎控制不好,逐渐出现咳嗽、喘息、胸闷、气短的病人,让人感到遗憾。明明是可以控制的疾病,却硬生生地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在很多人看来,过敏性鼻炎只不过是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其实,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同一气道,同一个疾病”。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嗅觉丧失甚至诱发哮喘。

如果患上过敏性鼻炎,且已经确诊,要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确定采用药物治疗、免疫治疗还是联合治疗。一般来说,病情较轻,使用一两种药物治疗即可;病情较重,单一的药物治疗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需要多种药物联合治疗。

鼻炎和感冒有何不同

1、感冒患者病程短,一般7-10天,而过敏性鼻炎病程较长,且呈季节性或常年性发作。

2、打喷嚏。感冒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

3、流清鼻涕。从感冒伴随的症状来看,流清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量并不会很多。而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会有大量鼻涕。

4、鼻痒。感冒时鼻子最主要的症状不是痒,而是鼻塞。而过敏性鼻炎,除鼻痒外还常伴眼、耳、咽喉等部位的瘙痒,忍不住要不停用手揉搓眼、鼻部和挖耳。

5、全身症状。由于感冒是由病毒或细菌导致的呼吸道感染,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体本身免疫力下降,因此在感冒的同时,一定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过敏性鼻炎由于是鼻黏膜对某种物质产生的免疫变态反应,因此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是什么?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有什么区别?

感冒、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的症状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患者经常容易混淆。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病毒、细菌等其他病原体侵犯鼻咽部等部位发生感染,……详细>>

过敏性鼻炎哮喘区别

鼻炎的患者是非常多的,可能一个普通感冒就是鼻炎,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鼻粘膜炎症。而我们现在所说的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特异性的体质,需要检……详细>>

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春季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其主要症状是鼻塞、不停的打喷嚏、流鼻涕、眼睛和皮肤瘙痒等,这跟接触过敏原、遗传或家族史、没有注意卫生有关。过敏……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过敏性鼻炎和慢性鼻炎如何区别?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明显,患者在接触过敏原后很快产生相应的症状。因为致敏原的刺激患者鼻部血管首先发生扩张,使鼻部产生一种阻塞的症状,同时鼻部……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能自愈吗 患儿容易伴发哮喘

很多时候小孩子都会忽然打喷嚏,出现鼻子痒,不停流鼻涕的现象。这很有可能是小儿过敏性鼻炎,同时也叫做小儿变应性鼻炎,一般是因为外界原因引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