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慢性咳嗽老是治不好 或是患了鼻后滴漏综合征

2017-05-05 10:31:58      家庭医生在线

没事总爱咳两声,很多人都会认为认为自己是得了慢性咽炎。然而造成慢性咳嗽的元凶可能并不是肺炎、咽炎,凶手其实还有可能出现在鼻子。

慢性咳嗽(2个月以上的咳嗽)与过敏性鼻炎导致的鼻后滴流综合症有密切关系,是过敏性鼻炎的鼻涕向鼻咽部倒流,流入支气管导致的过敏性支气管炎(医生称为过敏性鼻-支气管炎)。

咳嗽老不好原来是鼻子出了毛病

长沙女白领老是喉咙发痒、咳嗽,吃了一箩筐感冒药、抗病毒药以及抗生素都没好,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原来患上了鼻后滴漏综合征,由于鼻涕倒流引起咽喉不适感,进而产生反射性咳嗽。

30岁的小樱(化名)是长沙某单位员工,3月初患上感冒,总感觉喉咙里有什么东西,一定要咳两声才舒服,平躺睡觉时鼻涕往咽部流也会刺激咽喉引起咳嗽。到药店买了不少治感冒和抗病毒的药,吃了以后都没有见效。以为是肺炎引起,做了胸片检查为正常,又吃了平喘、止咳药物和抗生素。近一个月下来,用小樱自己的话说就是“药都吃了一箩筐”,却还是咳嗽不止。

小樱来到专科医院就诊,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并为她做了相关检查后,诊断为“鼻后滴漏综合征”,也叫“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慢性的、长期反复咳嗽的患者应考虑鼻后滴漏综合征的可能,尤其是晨起时咳嗽明显的患者。这是因为夜间鼻腔分泌物后流到咽喉部,晨起通过咳嗽排出分泌物。还有的患者常常感觉喉咙发痒不适,有糨糊一样的东西粘在鼻咽后部,鼻涕往往需要倒吸到口腔才能排出。这些患者由于长期分泌物刺激,也比较容易出现反复的呼吸道感染。

防治从鼻炎开始

在治疗上,首先是针对病因的治疗,如对鼻息肉、急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原发疾病进行针对性治疗,应用抗过敏、抗炎药物,减轻炎症反应、减少分泌物;其次是对症治疗,局部滴、喷鼻喷雾剂;同时,还可通过促进黏膜功能恢复、促排鼻腔分泌物,减轻鼻后滴漏。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和睡眠,并结合免疫治疗等综合疗法。对由鼻窦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引起的鼻后滴漏综合征,应考虑手术治疗。

鼻后滴漏综合征在10岁以下的儿童中发病率高,如并有过敏体质者或患有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更容易患上该综合征,尤其是在天气变化时症状更明显、更严重。因此季安,专家建议,防治鼻后滴漏综合征应从源头上预防鼻炎、鼻窦炎等开始。如果患上了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不要让其变成慢性。若一些儿童有常年流鼻涕、鼻塞、喷嚏等慢性鼻炎、鼻窦炎症状,尤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美尼尔综合征是什么病?孕妇得了美尼尔综合征得做好这3点!

美尼尔综合征属于眩晕症的一种,也叫内淋巴积水,以内膜路积水、听力受损等为主要特征,部分患者还会伴有耳鸣、耳胀等症状。有数据显示,虽然美尼……详细>>

慢性鼻炎治不好吗? 专家解答鼻炎的常见十个问题

慢性鼻炎是常见疾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议论到鼻炎,其中最多的看法就是,慢性鼻炎是没药可医、是治不好的,事实是不是如……详细>>

“感冒”总不好当心慢性鼻炎!

如果感冒治疗较长一段时间后,还是持续出现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就应该注意自己是不是发展成为了慢性鼻炎,如果伴有连续打喷嚏、鼻痒及大量清涕等……详细>>

“感冒”总不好当心慢性鼻炎

春季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风沙大,再加上天气暖和后随着植物的复苏花粉草籽将四处飞散,这些都将造成鼻炎的高发。专家提示,防范和治疗过敏性鼻……详细>>

鼻炎频发老是治不好会癌变吗?医生告诉你真相

鼻炎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相信很多人正忍受着鼻炎的困扰,而有一些鼻炎患者就担心如果自己的鼻炎频繁发作并且治愈不好会出现癌变?害怕发生……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