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患慢性咽炎未必都是“上火”治疗咽炎要养脾

2017-05-08 10:51:0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常见的咽喉疾病。慢性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依据病程的长短和病理改变性质的不同,分为急性慢性咽炎,慢性咽炎两大类,患了慢性咽炎患者会感觉咽部不适,干、痒、胀 ,分泌物多而灼痛,易干恶,有异物感,咯之不出,吞之不下

人为因素是咽炎易发的“助推器”。不少人在工作上免不了应酬,烟酒不离手,加上工作压力大、长期精神紧张和生活不规律,极易打破身体常驻菌的平衡,导致免疫力下降,细菌就会乘虚而入,诱发咽炎。然而,生活中大部分人认为,咽炎不会对健康造成什么危害而忽视治疗,甚至在咽炎发生时,依旧不改变吸烟、饮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从而使咽炎反复,愈发严重。

咽炎不光是上火引起的

很多人患了咽炎,第一时间就去买去火药吃 。其实这是不对的。治疗慢性咽炎不可一味清热解毒。有的人是肺脾气虚,或者脾肾阳虚,这部分患者如果服用清热解毒药,无异于雪上加霜。

部分患者服用上述清热解毒药物后可能症状能暂时缓解,但多数患者不仅未能减轻症状,反而出现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而暂时缓解症状的患者,也会因长期服用寒凉药物,伤及机体阳气。寒凉药物伤人,但副作用出现的比较晚,所以不易引起人们重视。

脾胃虚损是慢性咽炎的根源

咽与脾在生理上联系密切:咽是饮食的通路,其摄食功能的正常发挥有赖于脾气的健运;脾为后天之本,其化生的水谷精微和水液向上传输以濡养咽部。脾失健运,咽失濡养,日久即可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

古代医籍对慢性咽炎有很多的记载,其根本的原因是脾胃虚损。《素问·阴阳类论》精辟地概括了这一点“喉咽干燥,病在脾土”。《重楼玉钥·诸风秘论》曰:“咽属地气,属脾土”。

脾在液为涎,涎为口津,唾液中黏稠而少沫的部分称作涎,它具有湿润口腔,有助于食物的吞咽和消化。同样也具有濡润咽喉的作用。“脾为涎”(《素问·宣明五气论》),是说脾的运化功能正常,则津液上注于口为涎,以濡润咽。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养脾 慢性咽炎上火 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咽炎咳嗽怎么治疗?

慢性咽炎指的是出现在咽黏膜、黏膜、淋巴组织等部位的慢性炎症,通常属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病程较为漫长,很难完全治愈,而且引……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治疗?慢性咽炎怎么调养

慢性咽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患上慢性咽炎之后很容易导致痰多、声音沙哑等问题出现,同时还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反应,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怎么区分是上火还是慢性咽炎

感冒上火咽喉会不舒服多痰,而慢性咽炎也有这些症状,那么,我们要怎么区分感冒上火和慢性咽炎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