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压力大易致耳鸣、失眠 学生为什么容易耳鸣?

2017-05-09 08:04:11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压力过大、精神紧张,会带来一些身体不适,耳鸣就是其中一种。耳鸣是指人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的情况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分为器质性和非器质性两种。前者可能由感冒、中耳炎等疾病引起,是因听觉机能紊乱所引起;后者多于压力太大、情绪不稳定等引起,以神经性耳鸣最为多见。

压力大导致耳鸣失眠

陈真(化名)是一名重大的研二学生,今年26岁。他坦言,自从考上研究生后,课程多作业繁琐,由于学习压力过大,晚上睡着了也会频繁醒来三四次,导致一晚上最多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读研这两年,我经常觉得耳朵里嗡嗡直响,听不清别人说话,晚上睡不好,白天注意力也没有办法集中,导致记忆力下降,饭也吃不下。”医生说,陈真出现这样的症状系学习压力太大,长期处于焦虑状态,导致睡眠不足,使血管处于紧张状态,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产生耳鸣。

学生为什么容易出现耳鸣

现在患上神经性耳鸣的学生越来越多,一方面是他们喜欢听音乐,一直带着耳机,分贝过大的音乐声响对耳膜非常不利,还有就是听音乐时间过长,对耳朵也非常不好。

另一方面是现在的孩子面临着的竞争和压力远远超过了从前,因此因学习紧张而引发的神经性耳鸣在众多学生中占了多数。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大脑过度紧张导致大脑缺氧和血管痉挛,进而使内耳毛细胞供血不足和听觉毛细胞损伤,因而导致神经性耳鸣的音引发。

另外,现在有的学生喜欢熬夜,通宵玩游戏、看电影,长期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精神过于紧张,这些都是引起他们患耳鸣的原因。

如何预防耳鸣

耳鸣会使人情绪烦躁,影响睡眠和注意力,给学习、工作生活带来烦恼,但其实,耳鸣是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进行预防和避免的。预防耳鸣一定要注意心理状态的调节,多通过与朋友聚会等方式来释放工作上的压力;预防耳鸣还应当从日常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外界环境方面,应当远离噪声和强声,如工地、歌厅、随身听、烟花爆竹等;在饮食方面,尽量少喝咖啡和酒,避免中枢兴奋造成耳鸣隐患,饮食还要注意尽量清淡,避免蓄积内火。少吃油腻和甜食,尽量保证生活规律。经常熬夜会造成身体上火,诱发耳鸣。在平时饮食中多摄入一些维生素B,可以有效预防耳鸣。同时建议大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避免劳累,放松精神,减少焦虑。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耳鸣 学生耳鸣 压力大耳鸣 耳鸣

生活压力大易出现耳鸣 护理掌握三个“须知”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下面我们……详细>>

压力大耳鸣

另一方面是现在的孩子面临着的竞争和压力远远超过了从前,因此因学习紧张而引发的神经性耳鸣在众多学生中占了多数。专家说,这主要是因为大脑过度……详细>>

避免工作压力大可预防耳鸣 耳鸣吃什么食物好

工作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也很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咱们大家也需要做好了解,尤其是患上了耳鸣患者要多注意,在积极发现这类疾病以后更应该选择较好的办……详细>>

为什么老耳鸣

有足够证据表明了,基底膜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增厚,柔软度变差,把声音信号转变为电信号的毛细胞发生了退行性变化,靠内耳血液供应与体液环境维持正……详细>>

为什么耳朵会耳鸣

对于耳鸣急症的解释,患者知道凡与耳部疾病有关系的耳鸣常常伴有耳鸣与眩晕。按耳鸣的音调不同,常将其分低音调耳鸣和高音调耳鸣两种。低音的轰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