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源性头痛不容忽视 鼻窦炎引起头疼的辨别

2017-05-10 10:11:02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会引起头痛吗?鼻窦炎的顽固性众所周知,这是一种常见的鼻部疾病,总会反复发作,患者深受它的毒害,对患者危害很大,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正常鼻部呼吸,影响嗅觉,还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头痛的症状,导致患者昏昏沉沉。那么鼻窦炎为什么会引起头痛呢?

鼻窦炎性头疼通常都会伴随程度不等的鼻塞,当使用药物解除鼻塞时,这种头痛也会随之减轻。鼻窦炎头疼一般早上较严重,到傍晚时会较减轻。不同部位的鼻窦炎性头疼部位也不同。鼻窦炎头疼会因为气压的变化以及气温或湿度的变化而加剧。

鼻源性头痛不容忽视

所谓鼻源性头痛,一般是由鼻腔、鼻窦疾病引起的。鼻腔炎症期,鼻腔黏膜肿胀,鼻窦开口容易受阻塞,通气引流不畅,引起鼻阻塞性头痛。如鼻窦开口长期阻塞,窦腔内空气逐渐被吸收,最后形成真空,则出现真空头痛。窦内真空时间过久,黏膜血管扩张、渗出,窦腔内液体越积越多、压力增高,出现严重的张力头痛。

当鼻黏膜、鼻窦黏膜肿胀或肥厚,鼻窦通气引流障碍等因素刺激鼻、鼻窦黏膜上的三叉神经末梢时,都会由于反射性作用而出现头痛。当鼻腔、鼻窦病变时,易并发头颈部肌肉持续性紧张收缩而引起头痛,患鼻炎时由于鼻腔阻塞,呼吸不畅,会因缺氧而加重头痛。

鼻窦炎引起头疼的辨别

由鼻窦炎引发的头疼,有独特的特点,患者可以根据以下3点辨别鼻窦炎的头疼。

1、鼻窦炎的头疼一般会有比较明显的规律。急性上颌窦炎一般晨起不明显,后来逐渐加重,至午后最明显。急性额窦炎一般前额疼痛晨起后明显,逐渐加重,中午最明显,午后渐减轻,夜间可以完全缓解。急性筛窦炎主要是内眼角或者鼻根处疼痛,晨起明显,午后减轻。急性蝶窦炎多是眼球后或者枕后钝痛,也是晨起轻,午后重。

2、一般鼻窦炎引起的头疼,在咳嗽、低头或者用力时会加重,在休息、蒸汽吸入或者鼻腔通气改善后会减轻。而急性蝶窦炎往往会牵扯三叉神经,常可引起恶心的症状。

3、鼻窦炎的发生一般会伴有鼻塞、流脓涕、嗅觉障碍、视觉障碍等症状。鼻窦与鼻腔相通,二者各自的病变都会互相牵涉,因此当鼻腔出现问题时,要考虑是否连累到了鼻窦。筛窦和蝶窦的炎症往往会累及到眼眶,这时则会出现视力减退、复视、眼球移位等视力的问题。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头痛辨别 鼻源性头痛 鼻窦炎

鼻窦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鼻窦炎为什么引起头痛?

鼻窦炎的发生主要是鼻窦因感染产生的炎症反应。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后,鼻窦内的粘膜下血管扩张充血,导致鼻窦内水肿。鼻窦内有丰富的神经,水……详细>>

多年头痛原来是因为鼻窦炎 鼻窦炎有4大危害

鼻窦炎对身体的危害很大,特别是慢性鼻窦炎。它可引起头疼,头晕脑胀,失眠健忘,记忆力减退,容易发脾气,困倦淡漠,注意力不集中等。鼻窦炎是一……详细>>

头痛有可能是急性鼻窦炎

有时候由于着凉或者过度疲劳就会感觉到有点头痛,这种情况在平时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引起头疼的原因却有很多,如果不是一些感冒、劳累等引起的头痛……详细>>

鼻窦炎的危害不容忽视

鼻窦炎不但对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鼻窦炎通过血性感染、淋巴管感染、解剖通道等转移到人体其他器官的疾病,对身体还造成如此大的危害,患有鼻窦炎……详细>>

鼻源性头痛容易被误诊 头痛还会暗示哪些疾病

有些人经常感冒,还会伴有莫明其妙的头痛,且感冒痊愈后,头痛症状却越来越重,工作学习无法集中精力。一开始会以为是感冒,但是到鼻咽喉科检查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