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确诊往往已属晚期 出现涕血耳鸣要警惕

2017-05-11 16:07:3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的发病率在地域上,有着明显的规律性:由南到北呈逐渐降低的趋势。鼻咽癌的发病率从18岁开始升高,在40岁~60岁成为鼻咽癌“高危期”。由于鼻咽的生理位置很隐蔽,所以在发病初期是很难被发现的。鼻咽癌很会伪装,它总是能带上“面具”让你认不出它。

鼻咽癌确诊往往已属晚期

鼻咽癌的主要症状包括无痛性的颈部肿块、回缩性血涕、耳鸣与听力减退、鼻塞、头痛、颅神经损害症状、皮肌炎等。由于鼻咽癌是指生长在鼻咽部位的恶性肿瘤,鼻咽的位置很隐蔽,从人体外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必须由专业医生借助一定的设备才能发现,早期诊断有困难,70-80%确诊时属于局部晚期。

对于鼻咽癌。其实有很多症状要引起警惕和重视,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及早到医院就诊。对于有明确家族史的患者,应尽早咨询头颈肿瘤科医生,评估风险并进行早期疾病筛查。

鼻咽癌的5大晚期症状

1、眼部症状:若肿瘤侵犯眼眶或眼球相关的神经,鼻咽癌的晚期症状可出现视力障碍甚至失明,视野缺损,复视,眼球突出及活动受限,神经麻痹性角膜炎等。视神经萎缩、水肿在眼底检查中均可见到。

2、颅神经损害症状:由于鼻咽癌向周围浸润,任何一支脑神经受压迫均会出现相应的鼻咽癌的晚期症状和体征。但已三叉神经、外展神经、舌咽神经、舌下神经受累较多,面神经、嗅神经、听神经则较少受累。

3、颈淋巴结肿大:肿瘤转移至颈淋巴结所致,发生率高达79.37%,可单侧或双侧发生转移。颈部肿大之淋巴结无疼痛、质硬、早期可活动,晚期与皮肤或深层组织粘连而固定。

4、鼻塞、涕血:肿瘤侵入后鼻孔、鼻腔,可有明显鼻塞症状。由于鼻咽腔内肿瘤血管比较脆,肿瘤外表常无数膜覆盖,故有涕血症状,属于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重者可发生大量鼻阻。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从口中排出带血的鼻涕,带血量不多,常被患者疏忽或被当作咯血而到呼吸科诊治,癌灶表面呈溃殇或菜花型者这一症状更为常见。

5、耳鸣、听力减退:肿瘤浸润、压迫咽鼓管,使鼓室形成负压所致。

(责任编辑:莫克豪 )

鼻咽癌早期症状是什么?鼻咽癌晚期能活多久?

鼻咽癌指的是出现在鼻咽腔顶部、侧壁的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在所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排名靠前,而且还是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患者的主要特征为鼻……详细>>

了解鼻咽癌的早晚期症状 注意饮食调节防癌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常发生在鼻咽部咽隐窝和顶前壁,病灶可呈结节型、溃疡型……详细>>

涕血或是鼻咽癌早期 鼻咽癌早晚期症状盘点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常发生在鼻咽部咽隐窝和顶前壁,病灶可呈结节型、溃疡型……详细>>

当博士生遇上鼻咽癌 中晚期患者仍应积极治疗

现在癌症发病率高吗?高!现在癌症难治吗?难!癌症这一“高”一“难”,让许多人闻癌色变。其实,提到这一“高”一“难”的两个消息。一个坏消息……详细>>

五大表现说明到了鼻咽癌晚期了 你知道吗

专家说得了鼻咽癌后,特别是到了晚期,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这时会出现鼻咽癌的转移,一般转移的部位主要以淋巴结部位、肺、肝等,有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