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孩子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表现

2017-05-12 09:35:3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孩子都容易患上中耳炎。中耳炎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很多孩子患病以后,出现了听力障碍,无法正常地学习。那么如果孩子患了中耳炎会有怎样的症状表现呢?

孩子感冒容易并发中耳炎

“前几天,孩子突然发热,还咳嗽,我以为是最近天气变化大,得了感冒,就给他吃了感冒药,但是一直不见好转,来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孩子得了中耳炎。”近日,3岁男孩小宇的妈妈抱着孩子来到了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后发现,孩子患有左耳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家长一头雾水:“平时孩子洗完澡我马上给他擦了耳朵,不让水流进孩子耳朵内,但是耳朵怎么就发炎了呢?”

其实,有这样突发情况的孩子还真不少,很多家长对此了解甚少。小宇今年3岁,由于孩子体质一直不太好,遇上忽冷忽热的天气,很容易感冒,家长还以为孩子跟往常一样,得了感冒。而这其实正是让小宇得中耳炎的罪魁祸首。很多家长由于了解得少,未引起重视,当成了一般感冒处理,导致病情被延误。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症状表现

1、早期会出现耳内不适、耳鸣、食欲减退、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个时期宝宝可能会出现烦躁,睡眠不实,不好好玩等状况,会影响到宝宝的日常活动以及睡眠。

2、进展期,也就是化脓前期,这个时候宝宝最为痛苦,因为这个时期会出现耳痛,并且会发高烧,一般会达到39-40度,宝宝这个时候会哭闹不止,这个时候宝宝还会出现恶心、腹泻等症状,如果不了解情况很容易会被误诊为感冒或者是肠炎等。

3、高峰期就是化脓期,这个时期宝宝耳道出现化脓,脓水会流出耳道,所以这个时候可以发现宝宝是耳朵出现了问题,临床表现就是高烧,耳痛严重,拒绝进食,并且严重的患儿会出现面色发灰等症状。

4、宝宝患上中耳炎后期会出现脓水流出耳道,高烧消失,宝宝会出现好转迹象,但是实际上,宝宝这个时候听力下降,耳鸣仍然存在,这个时期会出现在宝宝患病的4-5天后,宝宝这个时候可能会出现嗜睡等情况,因为前期不能睡眠,这个时期才会出现嗜睡的情况。

家长应该注意,此时一定不能让患儿用力的去捏鼻子,这期间里面要防止细菌经过咽鼓管逆行感染,还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能让耳朵进水,这些期间一定要在洗头的时候格外的注意将耳朵塞住。患有中耳炎的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够去游泳,游泳的时候也要注意用游泳的耳塞,效果会好一点的。千万不能用医用的棉球。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经常感冒导致中耳炎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表现

中耳介于外耳和内耳之间,是位于颞骨中的不规则含气腔和通道,包括鼓室、咽鼓管、鼓窦及乳突4部分,鼓室中的听骨是介导声波由外耳传入内耳的重要……详细>>

孩子学游泳易患中耳炎 孩子患中耳炎有何症状

夏天又至,每年游泳的高峰季节,都有不少市民因为不注意游泳卫生而引发眼、耳部疾病和皮肤病,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学游泳的孩子罹患中耳炎远多于……详细>>

感冒易诱发中耳炎?教你2招来预防中耳炎!

感冒是秋季常见问题,虽然感冒属于小打小闹的疾病,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的话有可能会并发后遗症,尤其是感冒容易诱发中耳炎,让患者出现耳痛耳鸣以及……详细>>

急性中耳炎怎么治?孩子急性中耳炎注意事项?

中耳炎急性发作时,会造成暂时性的听力下降,还会给患者带来较为明显的疼痛感。很多患者都会感觉耳内像塞了一团棉花,听东西不真切。尤其是对于婴……详细>>

宝宝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小儿急性中耳炎怎么办

秀秀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虽然才满3岁,但已经是幼儿园小班的一员。入秋后,早晚温差大,秀秀每天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前几天因为玩得太……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