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滴鼻剂也能巧治中耳炎 如何正确使用滴鼻剂

2017-05-12 10:16:47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耳、鼻、咽、喉各器官分布在头面部的不同部位,从表面上看它们并不相通,但实际上它们又都是以咽部为中心彼此相通的,咽鼓管又叫耳咽管,是沟通鼓室与鼻咽部的通道,一端开口于鼓室,另一端开口于鼻咽部的侧壁。咽鼓管是中耳通气引流的唯一通道。其主要功能是引导鼻咽部气体进入鼓室,平时闭合,仅在吞咽或呵欠时开放,以维持鼓膜两侧压力平衡,从而保证鼓膜的正常振动。

滴鼻剂也能巧治中耳炎

“医生,我得的是中耳炎,为啥给我开滴鼻药,是不是搞错了?”门诊经常会遇到患者这样询问医生。

这并不是滥用药物。人体耳鼻咽部的构造特殊,有时需要在治疗中耳炎等耳病时,采取这种“声东击西”的用药方法。因为,人的鼻咽部通过一个叫作“咽鼓管”的管道和耳朵相通,中耳炎等一些耳病其实就是由于鼻子发生炎症,其炎性分泌物经过这个管道进入中耳腔引发的。因此,在治疗耳病时,有时也可从鼻腔入手,采取“迂回”治疗策略。

对于卡他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来说,用滴鼻药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方面,耳部的鼓膜对药物会起到屏障作用,仅用滴耳剂难以发挥作用,而从鼻腔这个通道可使滴鼻剂顺利作用于病灶,消灭病菌。另一方面,中耳炎患者的咽鼓管中通常呈负压状态,空气不能流通,使用滴鼻剂可解除咽鼓管的堵塞状况,耳部的炎性分泌物也可通过它从鼻咽部排出来,使炎症尽快消散。同时咽鼓管的通畅也可以帮助中耳腔恢复正常的气压,利于正常听力功能的发挥。

如何正确使用滴鼻剂

1、使用滴鼻剂前要将鼻腔内的分泌物擤净,如鼻腔内有干痂,则应先用温盐水清洗浸泡,待干痂变软取出后再滴药。

2、滴鼻时可头向后垂使鼻孔朝天,将药液滴入患侧或双侧,每侧4-5滴,也可侧仰,头偏向患侧并向肩部垂下,使头低于肩部,滴入药液5分钟后坐起。

3、向鼻内滴药时,滴管头应悬空,不要触及鼻部,以免污染药液,滴药后将头部略向两侧轻轻转动,以使药液均匀分布。

4、如果需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滴鼻剂时应间隔3分钟以上,以免降低药物的疗效或引起不良反应,如同时使用能使鼻黏膜血管收缩的滴鼻剂和消炎的滴鼻剂,则应先用前者。

5、滴鼻剂长期滴用可导致药物性鼻炎,使用滴鼻剂一般不可超过两周,婴幼儿应尽量不用滴鼻剂以免影响其鼻黏膜的发育。

6、当药液使用效果越来越差时,应停止继续使用,及时查找原因,以免丧失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使用滴鼻剂 滴鼻剂治疗中耳炎 中耳炎

使用滴鼻剂巧治中耳炎 使用滴鼻剂要注意什么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中耳炎的问题,如耳道溢脓、听力下降及如何医治等,通常有部分人仅把耳道溢脓当成中耳炎了,对中耳炎的其他症状却认……详细>>

中耳炎是由什么引起的 滴鼻剂也能治疗中耳炎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同时我们的生活压力也在不断上升,各种疾病的病因也在随之变化。相信很多朋友对中耳炎并不陌生……详细>>

治疗中耳炎为何要用滴鼻剂?

人的耳、鼻、咽喉各器官,从表面上看它们并不相通,但实际上,它们都是以咽部为中心彼此相通的。咽鼓管又叫耳咽管,是沟通鼓室与鼻咽部的通道,……详细>>

慢性鼻炎治成药物性鼻炎?如何正确使用滴鼻剂

鼻塞、头晕、头痛等症状直接影响鼻炎患者工作与生活。尤其是慢性鼻炎有长期鼻塞症状,反复不愈,有些患者就会经常使用滴鼻剂或喷雾剂来缓解鼻炎症……详细>>

乱用滴鼻剂小心鼻炎

要缓解鼻塞、流鼻涕等症状,患者要掌握好用药的“火候”,不要自行滥用滴鼻剂,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掌握滴药水的方法,避免长期连续、过量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