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长期戴耳机会导致中耳炎?耳机要注意定期清洗

2017-05-12 10:49:38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戴耳机会导致中耳炎吗?你是否经常戴耳机,往往一戴就是一天,或者是晚上睡觉时,睡不着,听着耳机睡觉?网上有传言说,经常戴耳机会导致中耳炎,这是真的吗?

经常戴耳机对耳朵有哪些危害

佩戴入耳式耳机有可能导致对健康的损害有两大类:

1、耳道内长期存在异物对身体的损害

单节套入耳式耳机,全入的话深度大约8-9mm;多节套入耳式耳机则深入到耳道里(全入后>9mm)。外耳道的长度大约有2.5cm~3cm,外耳道外l/3处的皮肤含有耵聍腺,产生耵聍(耳屎)外耳道的底部即是鼓膜。可以发现入耳式耳机的耳塞基本上和耳道分泌盯聍的部位重叠,那么由于耳塞紧贴在皮肤上,可能会刺激盯聍分泌。亦有可能会损伤皮肤,减少盯聍的产生,或者耳塞刮蹭带走盯聍。

而盯聍的作用有

(1)防止灰尘、小昆虫等进入耳内。盯聍可以滋润耳道皮肤上的细毛,这些细毛阻挡外界的尘埃颗粒进入。耵聍味苦,当小虫尝到耵聍的苦味后,便会知难而退。

(2)保持耳道内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使鼓膜经常处于最佳运动状态。

(3)抑制耳道内细菌生长。盯聍在耳道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酸膜,使外耳道处于酸性环境,具有轻度的杀菌作用。

从这些结果上看来:盯聍过少对身体是有坏处的,可能会增加感染的机会。建议还是不要太长期的佩戴。

2、长期接受声音刺激对身体的损害

任何过长时间、高音量的听音乐都会损害你的听力,而听力损害是不可逆的。有人认为:入耳式耳机可以减小音量使用。入耳式耳机将会比使用非入耳式耳塞更安全。但是,世界卫生组织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较低的噪声尽管不会造成听力下降,但仍然对身体有不好的影响。

哪些原因让耳机造成中耳炎

1、耳机过于深入

多节套的入耳式耳机可深入耳道内部,

由于外耳道内2/3处并没有盯聍腺,对于细菌的抵抗力要低一些。所以深入过长的耳塞亦会增加感染的可能。

2、耳机长期不清洗

很多人的耳机从来就没清洗过,反正是自己用的,也不觉得脏。其实耳机绝对是藏污纳垢的重灾区。人的耳朵里充满了耳屎、死皮细胞和大量细菌——所有这些都将附着在耳塞上。虽然耳屎看起来超级恶心,但它其实还是最无害的。耳塞真正的问题在于,它们那潮湿而黏黏糊糊的表面会吸引细菌繁殖和生长。

戴上耳塞之后,耳朵里的空气难以流通,耳内温度急剧升高,在耳塞表面的细菌将因此大量快速繁殖。研究表明,戴上耳塞后,耳朵里的细菌数量会增加11倍。而我们脆弱的皮肤特别容易受到毛孔及皮脂的分泌以及荷尔蒙失调的影响,从而让这个纤细的部位成为了藏污纳垢的地方,引起耳朵的炎症、感染等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耳机危害 戴耳机中耳炎 中耳炎

常戴耳机当心惹上中耳炎

导致中耳炎的原因有很多,但是,生活中我们不注意的小习惯,也会导致中耳炎的发生,你是否经常戴耳机,往往一戴就是一天,或者是晚上睡觉时,睡不……详细>>

戴耳机会引起耳鸣吗

戴耳机会引起耳鸣吗?音乐是丰富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也喜欢带上耳机,听听歌曲缓解、放松一下心情。但是长期的戴耳机听歌好不……详细>>

经常戴耳机对耳朵伤害

目前被当作许多随身听使用标准的内耳式耳塞会增加人们听力损伤的风险,一旦超过最大音量的80%,听音乐的时间就应缩短在90分钟以内。研究还表……详细>>

长时间戴耳机 耳鸣耳背早30年

3月3日是全国第16个爱耳日,今年主题为“安全用耳,保护听力”。专家表示,长期戴耳机容易导致提前耳背,国外有科学研究表明,长时间戴耳机听……详细>>

入耳式耳机更伤听力?使用耳机要注意几个问题

对于耳机,我们并不陌生,每个人无论是否喜欢音乐,都是有机会接触耳机的,只是时间长短不同而已。对于耳机的认识就是能够在享受音乐、广播、相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