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警惕不流脓的中耳炎 中耳炎有哪些常见并发症

2017-05-15 08:58: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流脓的中耳炎容易被大人发现,而分泌性中耳炎却因为没有脓液流出,也无明显的耳痛、发热等全身症状,唯有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加上孩子不会诉说病情,所以往往被人们忽视。分泌性中耳炎若能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则疗效良好;如拖延日久,则可发生鼓膜内陷、中耳粘连的病变,直接影响孩子的听力,给今后的生活、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警惕不流脓的中耳炎

丁丁感冒吃药后好了些,还有鼻塞流涕,晚上睡觉有鼻塞导致的鼻鼾声,睡不踏实,常醒来哭闹,并用手挠耳朵,或头蹭枕头。就医才发现丁丁患了急性中耳炎。妈妈很困惑:外耳道并未见脓液,怎么就中耳炎了呢?

非化脓性中耳炎又叫分泌性中耳炎,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鼻腔或鼻咽部疾病(鼻炎、鼻咽部腺样体肥大)、变态反应等均可引起咽鼓管阻塞导致此病。咽鼓管是人体鼻咽部和中耳腔的一个管道,如果咽鼓管粘膜肿胀,管腔阻塞,致使中耳的通气、引流不畅,就会造成中耳积液,导致非化脓性中耳炎的发生。

分泌性中耳炎早期没任何症状,但随着病程发展,开始出现传导性耳聋,听力开始下降,耳内有闷胀感及低音调耳鸣。大孩子可诉说为“耳朵闷闷的、有东西塞着的感觉,耳朵嗡嗡作响”等,小宝宝虽不会表达“耳朵胀痛”,但会出现一些表现,如:夜间哭闹不止、手抓耳、头蹭枕头、不明原因发热、夜间打鼾等。

中耳炎有哪些常见并发症

1、局部组织器官的脓肿

当中耳炎久治不愈,或者治疗不当,也或者延误治疗时,常会导致局部组织器官的脓肿出现。脓肿出现后,并发部位可以触摸到质地很软的包块,并会伴有疼痛、红肿的现象,有些病人还会出现高烧等全身性症状。当脓肿不加以治疗,扩散至颈部时,则会导致颈部大血管的破裂,进而导致病人的死亡。

2、颅内并发症

当中耳炎透过骨质蔓延至颅内时,常会导致颅内并发症的产生,并发诸如脑膜炎、脑脓肿等疾病。专家提醒大家,无论哪一种颅内并发症,都会导致病人的死亡,造成亲朋好友无尽的痛苦。因此,一旦患有中耳炎时,特别是胆脂瘤型与骨疡型化脓性中耳炎,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颅内并发症的产生。

3、面瘫与迷路炎

有时中耳炎还会诱发面瘫、迷路炎,因此需要大家提高警惕,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莫克豪 )

中耳炎并发症大 治疗中耳炎避开三个误区

中耳炎是耳部常见疾病,中耳炎患者会出现耳朵痛、发烧、耳鸣的症状。中耳炎的治疗也需要引起重视,不然,中耳炎长期不治还会导致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小心中耳炎常见并发症 儿童感冒引发中耳炎

中耳炎的发生期:多在幼儿时期,因感冒上呼吸道急性炎症所造成的并发症,例如麻疹、猩红热、腮腺 炎等小儿的热病,或严重的鼻炎、鼻窦炎、咽喉炎……详细>>

常见的中耳炎有哪些类型?中耳炎术后如何食疗

生活中常常听说中耳炎疾病,引起耳鸣,耳痛或者耳朵里面流脓的现象,中耳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多,不过中耳炎种类很多种,都会导致不同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耳朵流脓是中耳炎吗?中耳炎的4大症状要警惕!

耳朵是我们五官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能帮助我们聆听外界的声音,配合他人工作。而在日常耳朵也很脆弱,容易受到伤害,从而出现各种各样症状。耳……详细>>

中耳炎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中耳炎疾病的发生往往很多的患者选择忽略,感觉中耳炎应该对耳朵的影响不大吧,因为很多人都患有中耳炎也没有见哪个人因为中耳炎而丢掉了性命,这……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