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没熬夜也有“黑眼圈”?原来是犯了过敏性鼻炎

2017-05-18 09:40:59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女性时常顶着一对熊猫眼去上班,就连化妆都没法掩饰。眼见着这黑眼圈越来越严重,她们自己也觉得很苦恼,自己明明没有熬夜,为什么会有黑眼圈出现呢?其实这既不是因为睡眠不足,也不是因为肾虚,这其实是过敏性鼻炎惹的祸。

“黑眼圈”去不掉或因过敏性鼻炎

“黑眼圈”在排除了休息不好及遗传因素外,它还有一个很常见的原因,那就是“变应性鼻炎”(即“过敏性鼻炎”)所致。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因为鼻子、眼睛周围皮肤皮下组织过敏原的迟发型反应,导致眼睑水肿,静脉回流障碍,表现为眼眶周围特别是下眼睑颜色灰暗无光,下睑眼袋等等。这种因过敏性鼻炎而导致黑眼圈和眼袋明显的人,在临床上也经常可以见到的。因此,如果一个日常中不怎么熬夜,而且白天精神状态也较好的人,却时常出现有明显的黑眼圈和眼袋,则要考虑是否有过敏性鼻炎的可能。

夏季儿童更容易患上过敏性鼻炎

儿童过敏性鼻炎在夏秋季节变换时,诱发频率较高。由于冷热空气交替频繁,鼻黏膜较敏感的孩子容易受刺激,再加之秋季干燥且致敏源较多,孩子容易出现过敏反应。此类孩子最好避免接触致敏花草、宠物等,少到人口密集场所去,去人口密集的地方最好戴上口罩预防;少用布艺制品,贴身衣物、被褥勤洗勤晒,减少螨虫的滋生;注意室内通风,做好室内清洁工作,保持空气新鲜。

怎样减少黑眼圈形成

有“黑眼圈”的朋友一旦确诊为过敏性鼻炎,需根据原因治疗,如有明确过敏原的,应该进行“脱敏治疗”。

此外,均衡饮食,多吃含丰富维他命C的水果,做适量的带氧运动,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对减少黑眼圈的形成很有帮助。

除了拥有健康的生活模式外,我们更可以利用穴位按摩,配合冷热敷,有效赶走黑眼圈。温和地按摩眼睛周边的穴位,能刺激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而冷热敷则可以消除静脉瘀塞,减轻血管显现的情况。

正确的方法是洗脸后,用热水弄热毛巾,然后敷於眼部,让热气促使眼下的血液流通,当毛巾冷却后再浸入热水更换;热敷十分钟后,更换冷水进行冷敷约一分钟,可有助血管收缩;完成后,涂上眼霜加以保湿。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治疗儿童过敏性鼻炎有三招 实用的很赶紧收藏

一旦患上过敏性鼻炎,患者是相当痛苦的,尤其是小孩,过敏性鼻炎一犯,那个难受劲真的无法言喻,宝妈们格外心疼,而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三个偏方,……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多动症”原来是过敏性鼻炎 感冒药别乱吃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主要有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等鼻部症状外,还有一些鼻外症状,比如咽喉痒、耳朵痒、眼睛痒。这些症状,都会引起小孩挤眉……详细>>

儿童 过敏性鼻炎的偏方

儿童过敏性鼻炎偏方有吗?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