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为什么孩子会得空调病?过敏原测试是怎样的

2017-05-18 10:43:22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夏天,有的人一吹空调就开始过敏。有的人在使用空调的时候,常常会患空调病。尤其是一些对于灰尘容易过敏的人,他们只要一吹空调就会过敏。这常常让他们十分苦恼,到底该怎么办呢,放着不管可以吗?

为什么孩子会得空调病?

“大家都吹空调,为什么别人家孩子不会得鼻炎,我家孩子就犯病?”有类似疑问的家长不少。其实,过敏性鼻炎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的相互作用有关。一方面,过敏性鼻炎具有基因易感性,也就是遗传特性,大多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另一方面,微生物菌群在过敏性鼻炎发病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如今由于空气污染的加重,有些原本非特异性体质的人也演变成过敏性鼻炎,称为“局部变应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长期不愈具有一定的危害。过敏性鼻炎是哮喘的独立危险因素,40%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可合并哮喘,上下气道炎性反应具有相似性并相互影响,被称为“同一气道、同一疾病”。过敏性鼻炎还可引起儿童分泌性中耳炎,出现中耳积液及听力下降,会影响到学习和语言发育,严重的还会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患儿出现睡眠打鼾、张口呼吸,时间久了甚至影响到颌面部的发育,出现“腺样体面容”;如果患儿睡眠呼吸暂停缺氧,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也会影响身高和智力发育。因而正确的诊断,有效的治疗及预防措施就显得尤其重要。

过敏能彻底根治吗

出现了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目前,过敏性疾病没有根治的办法,但通过规范的药物治疗、必要时结合免疫治疗,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如过敏性鼻炎,药物治疗是对症治疗,能缓解患者喷嚏、流涕、鼻塞、鼻痒等不舒服的症状。免疫治疗是对因治疗,可以通过调节免疫功能,达到对过敏原的免疫耐受,降低对过敏原的敏感性,从而减少鼻炎发作。

过敏原测试该怎么做

儿童过敏原检测的检查方法可分为体内试验和体外试验。

一:体内试验

1、皮内试验

通过皮内注射过敏原,经过一定时间后观察皮肤的反应,根据皮肤反应的情况确定是否对这种过敏原过敏。

2、点刺试验

点刺试验可视为一种特殊的皮内试验,其方法是先将点刺皮试液滴在皮肤上,然后用点刺针穿过液滴,刺入皮内。皮肤的点刺液仅为皮内试验的万分之一,安全性较高。

3、斑贴试验

斑贴试验主要用于接触性皮炎的检查。将试剂贴在皮肤上观察一段时间后,根据皮肤对接触物的反应判断是否对这种物质过敏。

4、化妆品过敏检测

通过封闭式斑贴法、光斑贴法、水疱疱液检测法、划破实验法等准确检测出过敏原。

光斑贴试验通过在皮肤表面直接敷贴,并同时接受一定剂量适当波长紫外线照射的主法,检测光毒性与光变应性皮炎的光敏剂以及机体对某些光敏剂的光毒性或光变应性反应的一种皮肤试验。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原测试 空调病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过敏性鼻炎会遗传吗?

过敏性鼻炎是上呼吸道常见的慢性炎症,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生率较高,本病对见于儿童和青壮年,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严重时本病可诱发哮喘。本病存……详细>>

有过敏性鼻炎怎样回避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引发过敏反应。不管过敏性的轻重都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生活中怎样回避过敏原呢?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判断过敏原?

小儿过敏性鼻炎虽然普遍,但是也不能轻视。一旦疾病发作后,没有及时离开致敏原,症状持续存在,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如鼻窦炎、结膜炎等,甚……详细>>

过敏性鼻炎常见的三大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鼻科疾病,与真菌、棉絮等吸入性过敏原、食物性过敏原、接触物过敏原等的刺激有关。那么下面我们去盘点一下过敏性鼻炎的常见三……详细>>

春季过敏性鼻炎多发 警惕10种过敏原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多发的季节,要预防首先就要避开过敏原。下满列举了10种常见过敏原,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朋友可要注意避开这么过敏原。同时,要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