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与脾胃虚弱有关吗 小儿鼻炎如何预防?

2017-05-31 11:27:08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与脾胃虚弱有关吗?小儿鼻炎如何预防?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虚则肺失所养、易感外邪;脾主运化,脾虚则运化失职,清窍不利,均可导致小儿抗病能力下降,鼻炎长期反复发作。

鼻炎与脾胃虚弱有关吗?小儿鼻炎如何预防?鼻炎伴脾胃功能差的小儿,主要有以下症状:鼻阻塞呈交替性,时轻时重,鼻涕黏稀,遇寒时症状加重,检查见鼻腔黏膜肿胀色淡,全身症状见食欲欠佳,大便或溏,舌质淡,苔白或稍厚,脉缓。中医施治一般从调养脾胃开始,治疗原则一般为健脾益气、袪风通窍。

鼻炎患者大多脾胃虚弱

鼻炎与脾胃虚弱有关吗?小儿鼻炎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不同的症状、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需要不同的治法。在所有过敏性鼻炎患者中,由于遗传因素导致其罹患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约占患者总数的25%,其中尤以15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为主。

鼻炎与脾胃虚弱有关吗?大多数患有鼻炎的人同时伴有脾胃虚弱。很多成人因工作压力较大,经常熬夜加班,不按时吃饭就寝,贪吃寒凉食物,抽烟酗酒……结果导致脾胃虚弱,对食物的吸收能力减弱,使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因此,强健脾胃是治疗此类人群过敏性鼻炎的主要手段。

小儿脾常不足,普遍存在脾胃功能或消化功能差的问题,部分小儿饮食不节,喜用冷饮也影响脾胃。而脾虚易致外感和体内积热而感冒鼻塞等,引发鼻炎临床比较多见。如小儿流涕比较严重,大量鼻涕向后抽吸进入胃,刺激胃黏膜,可引起食欲下降、恶心等消化道症状;治疗鼻炎经常用的抗生素类药物、苦寒类中草药等,都可能引起胃肠道反应,影响脾胃功能。小儿鼻炎如何预防?

小儿鼻炎的预防

小儿鼻炎如何预防?

1、小儿鼻炎平时注意鼻腔卫生。

2、注意擤鼻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

3、游泳时姿势要正确,尽量做到头露出水面。

4、有牙痛者,要彻底治疗。

5、遵医嘱及时服药与外用滴鼻。

6、慢性鼻窦炎者,治疗要有信心与恒心,注意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以防感冒。

7、保持性情开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时注意不要过劳。

8、严禁油腻辛辣食物,多饮水,多食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9、平时可常做鼻部按摩。

10、尽量控制冰凉的食物(如:冰欺凌、冰镇饮料等)

11、热敷或按摩后颈和下腹部位。

12、冬季应选择加湿器,避免室内空气过于干燥而引发的鼻腔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脾胃虚弱 小儿鼻炎 鼻炎

中医治小儿鼻炎

一些小朋友从小鼻子就经常不舒服,鼻子不通气、鼻塞的很厉害,家长很着急,其实很多小朋友是有鼻炎的症状,今天小编给家长朋友介绍一些中医食疗方……详细>>

小儿鼻炎警惕几个诱因 引起咳嗽怎么办

提到小儿鼻炎,许多家长都深恶痛绝。一旦患上鼻炎,很多孩子就要从此忍受感冒、流鼻涕等症状。其实,小儿鼻炎与小儿过敏哮喘的发病原因有些相似。……详细>>

小儿鼻炎与鼻腔异物如何诊断鉴别

小儿鼻炎与鼻腔异物均有共同的鼻部症状,如鼻塞、流鼻涕、头昏、嗅觉减退等。这就使很多父母把小儿鼻炎误认为是鼻腔异物,因此耽误了孩子鼻炎的最……详细>>

小儿鼻炎的相关治疗护理

孩子生命,家长们都担心害怕,生怕孩子受一点点的委屈,其中小儿鼻炎就是家长们经常要面对的大麻烦。小儿鼻炎要如何预防,又应该如何护理?下面求……详细>>

给孩子擤鼻不要太用力 小儿鼻炎食疗方推荐

很多宝宝在玩耍时不会注意到房间或是其他地方的粉尘,经常在地上爬来爬去,容易产生呼吸道感染,对鼻子造成伤害,鼻炎就是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如……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