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大多是“虚火”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2017-06-01 10:12:4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大多是“虚火”,如何预防慢性咽炎?研究显示,我国慢性咽喉炎病发病率高达87.3%,而且不分南北方,一般北方地区患者症状较为重,而且慢性咽炎又无法预防,就象无法预防病毒性感冒一样,反反复复,久治不愈。人的咽部又是人体重要的咽喉所在,呼吸饮食必经之路,能不能起到防御杀灭细菌,病毒等,全靠咽部淋巴组织起着免疫功能,反复的病毒性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会加剧咽部淋巴滤泡的增生和代偿性的肥大,出现一系列慢性咽炎症状及全身不适。

慢性咽炎大多是“虚火”

慢性咽炎常表现为咽部有异物感或干燥灼热感,咽痒欲咳,痰涎黏稠不易咳出等,多因急性咽炎治疗不当、反复发作或邻近组织的慢性炎症所致。让很多患者苦恼的是,慢性咽炎症状顽固,病程长,缠绵难愈,易反复。于是不少患者去了一两次医院后,便开始自我治疗。

很多人认为“喉咙又干又痒,肯定是热气、上火了”,其实不然。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由多种因素引起。比如说,经常熬夜,会导致肺肾阴虚,进而虚火上炎,便引起了咽炎;或是因感冒后余邪残留,伤津耗液,使咽喉失于濡养;或因经常过度用嗓,或用嗓不当,耗气伤阴,损及咽喉脉络而致。慢性咽炎虽然病症在咽喉,其实根本与肺、肾有关,且病机主要是“本虚标实”,即喉咙虽表现为“实证”,本虚多为脾肾阳虚或肺肾阴虚。从临床观察看,慢性咽炎患者有六七成体质是偏寒的,所以说他们喉咙表现出的“火”其实是“虚火”。

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一、生活要有规律

现代许多人缺乏足够的睡眼,或晚睡迟起,打破了正常的生活规律,破坏了体内正常的调节机制,使身体抗病能力减弱,易受外界致病因素侵犯。

二、饮食要合理

吃饭不能保证时间和质量,或者长时间饥饿,或者暴饮暴食,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

偏食可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缺乏,体质下降。还有人喜欢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嗜饮烈酒、浓茶,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

三、要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许多咽部疾病都与全身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因此,保持强健的身体是预防咽炎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条件之一。

四、预防感冒

伤风感冒是引起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发作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发病率很高。

五、重视口腔和鼻腔卫生,防止口鼻疾病

咽位于口、鼻下方,与口鼻直接相连,口腔、鼻腔、鼻窦的慢性感染常常因病毒、细菌、毒素、脓液等波及到咽部粘膜而导致咽炎。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预防 慢性咽炎火 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引起口臭怎么办 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困恼着很多人的慢性疾病,不但很难治愈,而且如果不调养好的话,还会反复的发作,所以多少人对它对是讨厌啊。同时,慢性咽炎还给我们的……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5个食疗方

时值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引发一系列春季常见疾病。慢性咽炎作为春季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难治,难就难在病因多,病理类型亦多,还有一些疾病会出现类似咽炎的症状,因此常被误诊误治。专家介绍,生活中一些坏习惯往往会导致人们……详细>>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 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慢性咽炎该如何预防?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治疗?慢性咽炎怎么调养

慢性咽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患上慢性咽炎之后很容易导致痰多、声音沙哑等问题出现,同时还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反应,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