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为何盯上上班族 如何防治咽炎?

2017-06-01 10:50:56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为何盯上上班族?如何防治咽炎?喉咙干痒,老觉得有东西却咽不下去;早晨刷牙,总觉得恶心,却吐不出来东西……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慢性咽炎开始“闹事”了。事实上,这些年,咽炎的确有高发的趋势。慢性咽炎早已不是教师的“专属病”,大约有60%—70%的人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慢性咽炎慢性咽炎已成了白领的第一职业病,病人超过50%。可很多人却没把它当回事,从不去医院治疗。

咽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指咽部黏膜及黏膜下组织炎症,通常分为急性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随病情的发展,可涉及整个咽腔,以冬春之交较为常见。慢性咽炎病变主要在黏膜层,通常表现为咽部黏膜慢性充血,黏膜及黏膜下结缔组织增生,分泌功能亢进,黏液分泌增多,病程长,易复发。

咽炎为何盯上上班族

慢性咽炎的病因有屡发急性咽炎、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烟酒过度、鼻窦炎分泌物刺激、过敏体质等等。慢性咽炎可以是某些全身性疾病局部表现,如贫血、糖尿病、肝硬化及慢性肾炎等。职业因素如用嗓过多之人易患慢性咽炎。长期生活不规律、疲劳、精神紧张,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容易反复感染,会引起慢性咽炎。

而上班族常躲在有空调的办公楼里,室内通风不畅,室内外温差大,细菌病毒易滋生;有的在办公时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细菌、病毒和各种有害气体刺激更易导致咽炎而影响健康。

值得注意的都是,人为因素是咽炎易发的“助推器”。不少人在工作上免不了应酬,烟酒不离手,加上工作压力大、长期精神紧张和生活不规律,极易打破身体常驻菌的平衡,导致免疫力下降,细菌就会乘虚而入,诱发咽炎。然而,生活中大部分人认为,咽炎不会对健康造成什么危害而忽视治疗,甚至在咽炎发生时,依旧不改变吸烟、饮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从而使咽炎反复,愈发严重。

如何防治咽炎?

防治咽炎,更应从日常生活做起:注意休息,避免熬夜;注意多饮水,饮食清淡,忌辛辣刺激饮食,忌烟酒,忌过冷过热食物;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预防呼吸道感染;积极治疗咽部周围临近器官疾病;合理安排生活,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烦恼郁闷;注意良好空气和环境,尽量避免在空气不流通环境中长时间停留;保持室内合适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宜吃清淡食物,如水果、新鲜蔬菜、青果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防治 咽炎上班族 咽炎

日常生活如何防治咽炎?

不良生活习惯也是导致咽炎的原因。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保持规律生活习惯,才能更好防治咽炎。详细>>

咽炎怎么办 四种蔬菜防治咽炎很有效

咽炎是一种比较难治的疾病,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以及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加,很多人患上了咽炎,导致反复发作,使得患者无比烦恼。咽炎怎样治?详细>>

常吃火锅易惹上咽炎 夏天防治慢性咽炎的妙招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中医角度咽炎分型有四种 防治咽炎要注意三点

影响慢性咽炎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空气的湿度,此外还有环境中的一些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等。详细>>

慢性咽炎不愈多因不良习惯 防治咽炎要注意三点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为慢性、反复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是咽部的黏膜发炎。此病多发生于成年人,因其病程长,症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