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只是小毛病吗?导致耳鸣产生的七大原因

2017-06-02 11:4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以为”耳鸣”只是耳畔的嗡嗡声、嘶鸣声的小毛病,没有什么大的危害。专家表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耳鸣如果任期发展,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耳聋”。除此之外,耳鸣的危害还有哪些?文中详细介绍。

经常耳鸣需引起重视

1、听力下降:耳鸣常发作,响亮的幻听声会影响到患者的听力,无法听清外界的声音,如在过马路的时候,发作耳鸣,听不到汽车喇叭声,那是很危险的;

2、影响日常生活:耳鸣导致的幻听,常照成患者记忆力无法集中以及无法听清别人的讲话,无法和同事进行正常的工作交流,极大的影响了工作和学习效率;

3、易患忧郁症:长期的耳鸣可另患者产生忧郁、焦急、担心、烦躁等心烦意乱的情绪,甚至很多患者会有宁愿耳朵聋了也不想一直被耳鸣困扰;

4、影响家庭和睦:耳鸣导致患者脾气暴躁,若不被家人锁理解,会影响家庭和睦的;

5、影响睡眠质量:耳鸣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幻听会特别明显,令人困倦不当,又无法入睡,即使是入睡了,睡眠质量也不好,常会在半夜醒来,且耳鸣声又一直存在。使人痛苦不堪;

6、耳鸣致聋:俗话说鸣久必聋,耳鸣极有可能是耳聋的前兆,患有耳鸣长期不治或是久治不愈还会导致耳聋,一旦出现耳聋不但治疗难度大,还会极大的影响到患者正常生活。

导致耳鸣产生有七大因素

1、过敏原因

对某些食物如味精、盐等过敏也会发生耳鸣。另外,过量使用了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卡那霉素等,也可出现耳鸣和听力下降,且耳鸣比听力下降出现得早。

2、噪声原因

人们有这样一个共同的体会,如果突然听到鞭炮声,耳内会有一阵很长的回响,半天才能消退,这就是外界噪声暂时损伤了人的听神经。

3、病毒感染

如腮腺炎病毒、麻疹、带状疱疹病毒等感染后,引起听毛细胞损伤,盖膜分离从而引起耳鸣。

4、炎症原因

临床上常见外耳道耵聍、中耳炎患者,引起外耳或中耳的传导失灵,不能吸收周围的声音,内耳所产生的“副产品”就会变得清晰。

5、外伤原因

内耳受伤后失去了转化声音能量的功能,“副产品”的声量就会变得较强,即使在很嘈杂的环境中都能听到。

6、全身性疾病原因

其它一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耳鸣:植物神经紊乱、脑供血缺乏、中风前期、高血压、营养不良,60岁以上老人耳鸣发病率高达30%。主要原因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听觉神经系统的退行性变所致。

7、生活习惯原因

如长时间睡眠不足、熬夜、劳累、失眠等,患者造成内耳的局部血液循环较差,因内耳供血较差从而形成内耳的退行性病变。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危害 耳鸣原因 耳鸣

神经性耳鸣产生的7大原因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神经性耳鸣吧?神经性耳鸣发病原因多,可能是上火导致的,也有可能是噪声造成的。下面,小编分享造成神经性耳鸣的7种原因。详细>>

耳鸣的原因:小心这些导致耳鸣的不良习惯

耳鸣的原因:俗话说:“耳不挖不聋”,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因其可能造成耳道壁的损伤,严重的会伤及中耳和内耳,致使耳聋。 详细>>

耳鸣的原因:神经性耳鸣的产生原因是什么

耳鸣的原因,主要是耳部的疾病,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中耳的急慢性 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症、……详细>>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耳鸣发病原因大盘点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当人们听觉功能发生紊乱,就容易形成耳鸣的现象,耳鸣危害范围波及了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随年龄的增长,因身体衰竭,听觉神……详细>>

三大原因易让孕妇耳鸣

孕妇耳鸣是什么原因,耳鸣就是耳朵里出现嗡嗡响的一种耳部的疾病。耳鸣对我们平时的正常生活是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的,我们普通人耳鸣是一件烦闷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