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突发性耳聋患者日趋年轻 它跟中风一样紧急!

2017-06-05 10:47:37      家庭医生在线

突发性耳聋患者日趋年轻。它跟中风一样紧急!突发性聋又称特发性突聋、特发性突发性感音神经性聋,简称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无明显诱因下出现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属于耳科急症之一,全球发病率在5-20/10万人左右。突发性聋各年龄段均可发病,50岁为最好发年龄。突发性聋的患者一般会感觉突然发作的单侧耳闷,常常伴有耳鸣和/或头晕症状。合并头晕、耳鸣的患者一般会及时就诊,而只有单纯耳闷症状的患者,往往会认为自己是“上火”了,“抗”两天就会好,未去医院就诊,而耽误了最佳诊治时间。

突发性耳聋患者日趋年轻

上周,大学生小郑,因被网络上一部长达50集的电视剧吸引,连续两天三夜几乎没睡觉地一口气看完。看完当天,突感头晕目眩,随后晕倒,被家人扶起后发现耳朵听不见声音了。慌忙赶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经过及时治疗,小郑目前听力已接近正常水平,眩晕也得到很好的控制。

突发性耳聋主要以突发的听力下降和耳鸣为常见症状。发病的病理基础主要是内耳血管痉挛、缺血缺氧导致。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环境因素等,该病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这类病人大多有经常熬夜的经历,睡眠不足易使血管处于紧张状态,造成内耳供血不足,进而使听神经、前庭神经受损。

突发性耳聋早期治疗有效率达70%-80%。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留下感音神经性耳聋、耳鸣等后遗症。很多市民误把突发性耳聋的症状当成因颈椎病引起,进而延误了治疗。

突发性聋跟中风一样紧急

听力骤然下降,一定要及时就医!突发性耳聋跟心梗、中风同样紧急。心梗发病6小时内应抓紧急救,突发性耳聋若能在一周内就医,七成患者可明显好转,听力能恢复到接近原来的水平,但能全部恢复的不到50%;若耽误治疗,一周后疗效明显下降,听力不能恢复概率显著增加。

有人认为耳聋是“上火”,好好休息,过两天就能好。患者千万别存有侥幸心理,自愈机会确实有,但不多,就如心梗的早期症状为心绞痛,不是躺下来睡一觉就会没事的。

在治疗上,关键是要抓紧治疗的时机,早期治疗,往往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虽然突发性耳聋有一定的治愈率,但多数病例如果延误诊断或者治疗,待毛细胞死亡后,往往就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了。

(责任编辑:莫克豪 )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为什么会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耳聋的一种疾病分类,在临床上耳聋又被称为听觉障碍,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疾病不具有传染性,可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主要的症……详细>>

年轻人突发性耳聋跟什么有关? 突发性耳聋跟什么有关

突发性耳聋或称“特发性突发性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详细>>

年轻人应警惕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在近几年里表现出较高的发病率,其中的年轻人患者数量激增,突发性耳聋不仅直接对他们的听力造成恶劣影响,还会间接对他们的生活、学习……详细>>

突发性耳聋的症状是什么?突发性耳聋会自愈吗

有些人的耳聋并不是终生的,而是突发性的,就忽然听不见声音了,这个在医学上叫做突发性耳聋,它的症状也是很明显的,有的患者可能觉得过一段时间……详细>>

突发性耳聋袭向年轻白领

近年来,到医院就诊的突发性耳聋患者中年轻人的比例明显增加,几乎60%以上的病人都是年轻白领,中青年脑力劳动者、公司职员、学生等群体最高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