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慢性鼻窦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鼻窦炎有何危害

2017-06-06 10:44:2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鼻窦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鼻窦炎有何危害?虽然鼻窦炎的发病率很高,可是许多人对于鼻窦炎的病因并不了解。不知道鼻窦炎的病因,就不能很好的对鼻窦炎进行预防。鼻窦炎这种疾病主要是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引起,若是人们身体免疫力较低的话,引起鼻窦炎发病的几率是比较大的,在平时的生活,以及工作中,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这样可以大大降低鼻窦炎的发病几率。

慢性鼻窦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1、急性化脓性鼻窦炎。

急性化脓性鼻窦炎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急性炎症迁延不愈,演变成慢性化脓性鼻窦炎。

2、过敏因素。

长期患有持续性中-重度过敏性鼻炎,得不到有效治疗,最终并发慢性化脓性鼻窦炎。

3、解剖结构异常。

由于窦口鼻道复合体(鼻中隔、中鼻甲、钩突、筛泡等)解剖结构异常,引起鼻窦引流受阻,致使鼻窦内分泌物不能及时顺畅排出,引发慢性化脓性鼻窦炎。

4、邻近器官病变。

因上列磨牙与上颌窦窦底邻近,牙根的炎症容易引起慢性上颌窦炎;小儿腺样体肥大,是儿童慢性鼻窦炎的最常见病因。

5、鼻腔阻塞性疾病。

鼻腔肿瘤、息肉、鼻腔结石、鼻腔异物等引起鼻窦引流受阻。

6、全身性因素。

部分慢性鼻窦炎与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不动纤毛综合症等全身性疾病有关。

鼻窦炎有何危害

1、鼻窦炎可引发中年高血压

在一项研究中发现,慢性鼻炎的男性出现高血压的可能性是无鼻炎男性的2到3倍。而鼻窦炎患者并发高血压的几率远远大于慢性鼻炎。

2、鼻窦炎易影响女性生育

女性患有鼻窦炎,一方面怀孕会加重鼻窦炎的症状,另一方面怀孕时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鼻腔内分泌物增多,也会继发感染导致鼻窦炎。

3、引起“腺样体面容”

孩子由于自己不会擤鼻涕,所以分泌物往往聚集在鼻腔、鼻窦,甚至倒流至咽部,从而引起严重的鼻塞而张口呼吸,导致颌面部发育障碍,使上颌前牙排列不齐,下嘴唇厚,呈现“腺样体面容”。

4、引发眶内感染

急性鼻窦炎未及时控制,会向外扩散,引起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甚至有时候会引起少见的眶内感染。

5、引发中耳炎

鼻腔与鼻咽腔相通,而鼻咽部的侧壁又是咽鼓管咽口开放的位置,咽鼓管的另一端通向中耳的鼓室。幼儿的咽鼓管比较短,而且相对宽敞、平直,所以鼻腔、鼻咽部的感染就容易通过咽鼓管蔓延到鼓室而引起中耳炎。

(责任编辑:莫克豪 )

什么是鼻窦炎?慢性鼻窦炎是怎么回事?

鼻窦炎是耳鼻喉科了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的发病率极高,鼻窦炎在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而且很多人对鼻窦炎都不重视,导致后期出现严重的者头疼,……详细>>

慢性鼻窦炎如何治疗 鼻窦炎患者如何护理

慢性鼻窦炎如何治疗?鼻窦炎患者如何护理?鼻窦炎往往见于鼻炎细菌感染引起的细菌上行造成的感染,一般表现为鼻窦区的疼痛、头晕、嗜睡等,同时可……详细>>

慢性鼻窦炎和急性鼻窦炎的区别?如何预防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分为慢性鼻窦炎和急性鼻窦炎,两者都是鼻窦发生炎症反应产生鼻塞等症状。临床上两者的诊断主要依靠患者的病程,一个是慢性疾病,病程较……详细>>

慢性鼻窦炎分4种 患慢性鼻窦炎必须做手术吗

鼻窦炎是由各种原因如鼻息肉引起的鼻窦开口的阻塞引起鼻窦的感染。是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是鼻科常见多发病。鼻窦炎按病程分为急性鼻窦炎和慢……详细>>

慢性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

大家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衣着适度,多呼吸新鲜空气,避免鼻子干燥,不轻易滴用鼻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