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儿童鼻炎有何特点 儿童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2017-06-06 10:52:2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鼻炎有何特点?儿童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分?儿童鼻炎在除了鼻塞以及流鼻涕之外,还会出现发热咳嗽精神萎靡的情况,还出出现中耳炎,鼻出血以及关节疼痛等并发症。形成慢性鼻炎后,还会出现闭塞性鼻音和张口呼吸,粘液性鼻涕“取之不尽。长期鼻阻塞和张口呼吸会影响面部和胸部的发育。作为家长就要多加注意。

儿童鼻炎的特点

1、儿童身体抵抗力低,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易患鼻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传染病(流感、麻疹、百日咳等)。

2、儿童的鼻腔,以及鼻道会比较狭窄,鼻腔中的粘膜比较柔软,一旦儿童的鼻腔发生了感染就会出现明显的肿胀情况,容易导致儿童呼吸不畅的状况出现。

3、儿童鼻窦窦口相对较大,感染易经窦口侵入鼻窦。

4、鼻部的临近器官,如咽部的扁桃体和鼻咽部的腺样体肥大以及先天性腭裂等疾病影响正常鼻呼吸。

5、儿童易发生鼻腔异物、鼻外伤,而引起继发感染。

6、体质容易发生过敏的儿童,也会比较容易出现鼻炎的情况。

儿童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1、打喷嚏的次数。一般来说,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

2、鼻痒。感冒时,鼻子并不会很痒,而是长时间的鼻塞,而患鼻炎时,鼻腔与咽喉部位会奇痒无比,有的时候还会出现眼睛、脸颊部位皮肤发痒。

3、流清水鼻涕。从感冒的症状来看,流清水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并不大。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则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下。

4、其他不适。感冒是由于病毒或细菌导致的呼吸道感染,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体本身免疫力下降。在感冒的同时,一定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鼻炎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

夏季儿童更容易患上过敏性鼻炎

儿童过敏性鼻炎在夏秋季节变换时,诱发频率较高。由于冷热空气交替频繁,鼻黏膜较敏感的孩子容易受刺激,再加之秋季干燥且致敏源较多,孩子容易出现过敏反应。此类孩子最好避免接触致敏花草、宠物等,少到人口密集场所去,去人口密集的地方最好戴上口罩预防;少用布艺制品,贴身衣物、被褥勤洗勤晒,减少螨虫的滋生;注意室内通风,做好室内清洁工作,保持空气新鲜。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炎感冒 儿童鼻炎特点 儿童鼻炎

儿童鼻炎不用管?要当心这3大健康危害!

鼻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疾病,在儿童身上的发生几率比较高,大多是由于儿童身体抵抗力比较低以及环境因素导致的,与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儿童鼻炎的分类及家庭护理方法

大约有一半的新生儿依靠鼻呼吸,但是一旦鼻子充血,鼻腔就会变得更为狭窄,造成气体交换困难。宝贝可能变得烦躁和呼吸困难,这种情况在吃奶时更为……详细>>

三大误区不利于儿童鼻炎的治疗

小儿鼻炎是指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而小儿急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状非常相似,孩子出现鼻塞、咽痛、头痛、打喷嚏等症状时家长往往会认为孩子是……详细>>

7种儿童鼻炎可能引起的并发症

鼻炎发作时临床症状各异,会给人带来很大危害。比如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一些患者会因为鼻炎引起头痛、头脑不清醒,致使工作、学习效率低下。此外……详细>>

对于儿童鼻炎,生理性海水可以代替激素治疗吗

大家都知道,有些孩子患了鼻炎,但是家长担心,如果长期使用激素喷鼻的话,可能会有不好的影响。那么,使用生理性海水来作为代替可不可行呢?武警……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