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夏天游泳当心遇上中耳炎 中耳炎如何预防

2017-06-08 10:06:19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乳突气房等)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夏天又到了,孩子们在游泳时有,可能会出现水通过鼻咽部进入中耳,或直接进入外耳道,进而因水中的细菌、病毒感染炎症。

中耳炎常见的耳部症状,包括耳痛、耳流脓、耳鸣及听力减退,严重者将导致耳聋(听力完全丧失)。中耳炎治愈后,如果外耳道再次进水,极有可能反复发作。

游泳时应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只要耳道防水就够了?

对分泌性中耳炎、急性细菌性中耳炎预防措施就不那么简单了,由于这类中耳炎往往和鼻子耳朵之间的咽鼓管阻塞有关,所以和咽鼓管相关的疾病都应预防治疗,如鼻炎鼻窦炎鼻息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鼻腔鼻咽肿瘤、儿童增殖体肥大等,药物治疗无效应及早手术,防止进一步转化成慢性中耳炎或胆脂瘤型中耳炎。

另外鼻塞感冒时尽量不要频繁用力回吸鼻涕以防中耳气体被吸走又不能很快补充引起气压下降鼓室积液。气压急剧变化如飞行下降时也易引起中耳炎,俗称航空性中耳炎,尽量避免这种环境的发生或气压变化明显时及时向耳内鼓气、口嚼口香糖等也能避免或减缓中耳炎的发生。

如何预防中耳炎

1、及早诊断

儿童通常不能准确表达自身不适的具体情况,家人应更加细心,发现感冒等病痛需要及时看医生。如果儿童出现需要大声呼叫才有所回应,或者答非所问、看电视音量大等表现时,家人需要警惕听力损失,及早到医院检查,作出准确诊断。

2、及早干预

确诊听力损失后,需要根据损失程度作出合理的听力干预措施。对于传导性耳聋以及轻度、中度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建议根据诊断报告验配助听器。如果双耳出现重度、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此时验配助听器往往无效,建议施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3、及早进行听觉语言康复训练。

“聋”与“哑”,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对于正处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大脑和神经对声音信息的处理能力,是随着孩子的成长而逐渐发育和提升的。对于俗称“聋儿”的孩子来说,康复训练介入越早,就越有可能重拾声音

如果孩子长时间得不到声音的刺激,就会错过最佳的语言康复时期(3—6岁),以致失语,出现俗称“哑”的情况。孩子无法使用语言,对智力的正常发育将产生负面作用。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预防 中耳炎游泳 中耳炎

夏天游泳易致中耳炎 化脓性中耳炎该如何预防

夏日马上到来,游泳、吹空调是人们防暑的最佳选择,可稍不注意身体的不适也会随之而来。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一般由细菌感染引起,常发生在感冒、传染……详细>>

耳朵憋气或是中耳炎惹的祸 中耳炎要如何预防

耳朵憋气就是感觉耳朵里面气流不通畅,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也就是感觉耳闷。这是中耳炎的症状。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详细>>

宝宝睡不着或因患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一种常发的耳部疾病,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因为儿童免疫力低下,身体本身对于疾病的防御并不是很强,所以家长们要倍加留意。详细>>

儿童是中耳炎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

儿科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耳痛、耳道流脓和发热的症状,其实这是小儿急性中耳炎的表现,出现中耳炎是小儿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疾病……详细>>

游泳耳朵进水会得中耳炎? 中耳炎要怎么预防?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炎热,游泳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在游泳的时候由于整个人需要浸泡到水里,所以耳朵难免会被水浸到,因此有很多人都在疑惑在游泳进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