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是由什么引起的 滴鼻剂也能治疗中耳炎

2017-06-08 10:22:0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同时我们的生活压力也在不断上升,各种疾病的病因也在随之变化。相信很多朋友对中耳炎并不陌生。中耳炎发病在耳部,可是谁也想不到感冒、吸烟这些看似不影响的做法却会引起中耳炎。专家指出,人的七窍相连相通,任何一个部位出现问题,其他部位都可能收到牵连,所以咽炎、鼻炎等疾病引起中耳炎就不足为奇了。

中耳炎是由什么引起的

1、原发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所致的鼻咽部疾病,病菌进入咽鼓管内,引发中耳炎症。

2、延误诊治:急性期延误治疗和用药不当,多转为慢性中耳炎,反复难愈。

3、继发感染:部分可继发于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肺炎等,引起全身应激性反应,病及中耳,引发炎症。

4、发育不良:部分患者为乳突发育不良,长期堵塞咽鼓管,引流不畅而诱发感染。

5、鼓室破坏:鼓室发生胆脂瘤、听骨坏死或鼓室外侧壁破坏,病菌由此进入。

6、慢性全身性疾病:慢性全身性疾病如贫血、糖尿病及肾炎等,机体抵抗力减弱,也极易引起中耳炎。

7、错误的擤鼻涕方法:擤鼻涕方法不正确,细菌通过鼻咽通道进入中耳,诱发炎症。

8、游泳时感染:游泳时如果将水咽入口中,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也可能引发中耳炎。

9、错误的喂养方法:婴幼儿仰卧位吃奶,奶汁极易从较平直的咽鼓管呛如中耳。

10、吸烟:吸香烟包括吸二手烟,也会引起中耳炎。

11、高负荷用耳:长时间用耳机听摇滚类的大分贝的音乐。

滴鼻剂也能治疗中耳炎

人的鼻咽部通过一个叫做“咽鼓管”的管道和耳朵相通,中耳炎等一些耳病其实是由于鼻子发生炎症,其炎性分泌物经过这个管道进入中耳腔引发的。因此,在治疗耳病时,有时也可从鼻腔入手,采取迂回治疗的策略。

对于卡他性(分泌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来说,用滴鼻药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方面,耳部的鼓膜对药物会起到屏障作用,仅用滴耳剂难以发挥功效,而从鼻腔这个通道可使滴鼻剂顺利作用于病灶,消灭病菌;另一方面,中耳炎患者的咽鼓管中通常呈负压状态,空气不能流通,使用滴鼻剂可解除咽鼓管的堵塞状况,耳部的炎性分泌物也可从鼻咽部排出来。同时,咽鼓管的通畅也有助于中耳腔恢复正常的气压,利于正常听力功能的发挥。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滴鼻剂 中耳炎原因 中耳炎

滴鼻剂也能巧治中耳炎 如何正确使用滴鼻剂

人的耳、鼻、咽、喉各器官分布在头面部的不同部位,从表面上看它们并不相通,但实际上它们又都是以咽部为中心彼此相通的,咽鼓管又叫耳咽管,是沟……详细>>

治疗中耳炎为何要用滴鼻剂?

人的耳、鼻、咽喉各器官,从表面上看它们并不相通,但实际上,它们都是以咽部为中心彼此相通的。咽鼓管又叫耳咽管,是沟通鼓室与鼻咽部的通道,……详细>>

使用滴鼻剂巧治中耳炎 使用滴鼻剂要注意什么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中耳炎的问题,如耳道溢脓、听力下降及如何医治等,通常有部分人仅把耳道溢脓当成中耳炎了,对中耳炎的其他症状却认……详细>>

引起中耳炎的原因是什么?中耳炎穿孔能治好吗?

中耳炎以耳朵疼痛、听力下降、耳鸣、耳闷塞感为主要表现,有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可能会激发前庭功能病变,甚至会诱发全身性症状。如果中耳炎没有得……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