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易致耳聋 中耳炎有哪些危害

2017-06-08 10:45:06      家庭医生在线

发生了中耳炎给我们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伤害,还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困扰,但是不论是哪种伤害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麻烦的,所以我们在平时一定要做好中耳炎的预防工作,相信朋友们对于中耳炎并不陌生,此病可以说是极多见的耳部疾病了,较多的朋友在出现了中耳炎的症状之后,会严重的侵害到他们的健康,困扰到他们的生活,此病在出现之后带来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来认识一下该病的危害有哪些呢。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易致耳聋

耳聋的病因较为复杂,有先天性和后天性多种因素。根据病变的性质,耳聋分为传导性聋、感音神经性聋和混合性聋。其中,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引起传导性聋的最常见疾病之一。

说起中耳炎,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这是一种很常见的耳科疾病,是指发生在中耳的炎性疾病。由于中耳承担传导声音的功能,所以中耳炎常常引起听力损害。中耳炎又分为多种类型,其中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粘膜、骨膜或深达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会破坏鼓膜和听骨等传音结构,导致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严重者甚至影响内耳的感音神经结构,引起感音神经性的听力损失,导致混合性耳聋。

中耳炎有哪些危害

1、若化脓性中耳炎不及时治疗的话,人体会出现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中毒反应,耳痛尤其剧烈。如果是小儿,往往会使患儿从睡梦中痛醒、哭闹不安,当咳嗽、喷嚏、吞咽时,疼痛还会加重。

2、中耳炎也能导致癌症发生,变成中耳癌。中耳癌临床上所表现的症状有持续性耳痛,耳鸣,重听,剧烈时放射到面部,颞部或乳突部,流出恶臭水样血性分泌物,耳内有菜花样新生组织。这往往是因为中耳炎患者并发胆脂瘤或乳突炎后也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久而久之就恶化成癌了。

3、由于鼓室相隔头颅很近,所以若不及时治疗中耳炎的话很有可能并发如脑膜炎、脑脓肿、血栓性静脉炎等严重病症造成生命威胁,尤其是那些严重高热、呼吸衰竭的病人必须紧急处理,不然很有可能死亡。

4、面瘫,面神经距中耳腔很近,若损伤它,就会引起口眼歪斜。

5、迷路炎,如果炎症向内侵犯,进入内耳会引起迷路炎,导致眩晕和恶心、呕吐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危害 中耳炎耳聋 中耳炎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饮食调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骨膜或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以耳内长期或间隙性流脓、鼓膜穿孔及听力下降为临床特征,治疗延误或不当可引起多种颅……详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临床检查

单纯的慢性中耳炎可见鼓膜上有穿孔。大多数为中央型穿孔 (central perforation),即周围尚有残馀鼓膜。极少数为边缘型穿孔……详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临床表现

多因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迁延为慢性;或为急性坏死型中耳炎的直接延续。鼻、咽部存在慢性病灶亦为一重要原因。一般在急性炎症开……详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什么引起的?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指中耳粘膜,骨膜,以至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常与慢性乳突炎同时存在。本病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常以耳内间断或持续性流脓、鼓……详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临床表现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骨膜以至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长期或反复流脓、鼓膜穿孔及听力减退为本病特点,是耳科的一种常见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