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频繁打喷嚏警惕过敏性鼻炎 看中医大夫如何治疗

2017-06-16 10:20:20      家庭医生在线

打喷嚏、鼻塞、鼻痒、流鼻涕……很多朋友一到季节交替的时候都有这些症状,刚开始都误仰卧是着凉感冒,但实际上,这是鼻炎的典型症状。下面我们看看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过敏性鼻炎症状表现

1、打喷嚏

每天数次阵发性发作,每次多于3个,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触过敏原后立刻发作。

2、流清涕

大量清水样鼻涕,有时可不自觉从鼻孔滴下。

3、鼻塞

间歇或持续,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一。

4、鼻痒

大多数患者鼻内发痒,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

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哪些

1、 冷水洗鼻

用冷水或生理盐水洗鼻,能够清除吸入鼻腔的过敏原和病毒,保持鼻黏膜湿润,对纤毛的正常运动非常有利,可有效预防和缓解过敏性鼻炎发作,而且没有副作用。

准备一碗生理盐水,然后慢慢地吸入到鼻腔内部,再像擤鼻涕一样将清水带出。一般来说,刚开始清洗可能会因为不适应而出现呛水的情况,需要慢慢适应,有条件的最好到医院购买专业的鼻腔清理设备。

2、按穴位

日常对鼻部进行按摩保健也能达到减少流鼻涕、鼻塞的作用。

用两手指缓慢按摩迎香穴、鼻通穴、印堂穴,一天两次,每次5分钟,切忌用力过大和过猛。其中,迎香穴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鼻通穴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印堂穴位于两眉连线中点。

此外,搓鼻梁可以改善鼻腔局部及附近组织的血液循环,缓解鼻塞。具体做法是,将食指指腹放在鼻尖部,沿鼻梁至印堂上下搓鼻梁30个来回。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食疗

将蒜削除根皮装入酒坛中,再灌满醋至浸没蒜瓣为止,然后密封。一个月后启封,边食蒜、边用小口瓶装上蒜醋,每晚对准鼻孔熏半小时,能治疗过敏性鼻炎。患者不妨试试。

点评:大蒜能降低胆固醇水平及高血压,起作用的是独特辛辣味的大蒜素。吃蒜熏醋这招可以试试,反正蒜也好,醋也好,都是健康食品,不会有副作用。

熏洗

辛夷15克,双花15克,公英10克,地丁10克,防风10克,虫退5克,黄芩10克,丹皮8克,菊花8克,白藓皮10克,白附子8克,桂枝8克。将以上药物水煎取500毫升药液,趁热用药液蒸气熏鼻,熏时患者应尽量深吸气,使药蒸气进入鼻腔内。待药液变温后,即可用药液冲洗鼻腔。每日熏洗3次,连用3~5日即愈。在用药过程中,患者应注意平日少食辛辣及腥物,多食蔬菜水果,躲避异味,冷天应注意保暖,平时多锻炼,尽量用冷水洗脸。

过敏性鼻炎预防方法

局部加温。平时可以把热毛巾敷于鼻子局部或额头面部等部位,可以局部血液循环,改善鼻炎。此外,还可以用电吹风的温热对鼻子或面部进行局部加温,同样可以达到治疗鼻炎的目的。局部加温是预防和缓解过敏性鼻炎的有效方式之一。

心情愉快。疾病的疗效除了与治疗是否及时有关,患者的心情也会影响治疗效果。过敏性鼻炎其中一个诱因与心理因素有关,长期处于紧张、压抑等状态下,也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或相关疾病。

注意作息。预防过敏性鼻炎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注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要通宵上网。

积极锻炼。每天坚持晨跑是预防过敏性鼻炎最简单和有效的方法。而且积极进行体格锻炼,可以增强抵抗力,也可以避免其他疾病入侵。

(责任编辑:王春兰 )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过敏性鼻炎是如何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过敏性鼻炎是自身的免疫系统变应性反应的鼻炎病症,需要及时地进行治疗。春季气候变暖,花草的生长容易让环境中的花粉增加,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详细>>

打喷嚏流鼻涕警惕患过敏性鼻炎

医生提醒说,预防过敏性鼻炎,找出致敏因素加以避免是关键。应避开初秋时的花粉、尘螨、毛毯或动物皮屑等过敏源。详细>>

孕妇患有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呢

过敏性鼻炎是生活危害很大的过鼻部疾病,对于治疗我们应该尽早,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症状表现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从日常小事中如果注意的话,是可以……详细>>

热敷鼻子改善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天气渐冷,人们经常被冻得鼻涕直流,不仅如此,这个季节过敏性鼻炎、气喘也极易复发。有专家表示,因季节交替引发过敏反应的患者增加了约2成,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