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高血压会引起耳鸣吗 耳鸣小心导致精神方面问题

2017-06-14 11:17:59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人往往在突然安静下来的时候就会听到嗡嗡的声音从脑子传来。有时候我们的耳朵里会出现一些非外界的莫名其妙的声音,这种现象叫耳鸣。很多人称高血压会引起耳鸣,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吗?

高血压会引起耳鸣吗

引起耳鸣的原因,除中耳炎、疮等直接病因外,有神经性的,或者由于过度劳累、睡眠不足、酗酒等打乱机体正常状态而产生的,以及高血压病、脑病、应激性血压升高时,血液从脑的毛细血管向外渗出产生的脑压升高引起意识障碍等各种各样的原因。

高血压患者中有10%~82%有耳鸣、耳聋现象。这是因为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影响了内耳的血液供给,使听神经功能发生了蜕变。高血压病导致的耳鸣,是因脑压升高所致,与耳性原因产生的耳鸣疾病(美尼埃病等)根本不同。症状也是不同的,因链霉素等药物中毒而引起的耳鸣,是像蝉那样的声音和像笛声那样高调的声音,而高血压病导致的耳鸣是像水车来回转那样低沉的声音。多数高血压病没有自觉症状,因此,更不能麻痹大意。不管有没有自觉症状,高血压病若长时期持续的话,很可能引起心、脑、肾的损害。因此应及早接受检查。

导致耳鸣的疾病

耳部疾患

其特点是多有耳病史,耳鸣以夜间为甚。根据病变部位不同,又分为传导性耳鸣与感音性耳鸣两种。当耳内异物、炎症肿胀发生阻塞、耳膜充血、内响、穿孔、中耳积液或感染、耳硬化等症,均可发生传导性耳鸣。这种耳鸣的特征是单侧性,即耳鸣发生于病变的一侧,且音调较低,有节律性,如“隆隆声”,“轰轰声”。耳的感应部位是内耳与耳蜗。如发生内耳震荡,水肿、听神经痛等,均可刺激内耳耳蜗而发生感应性耳鸣。这种耳鸣多为双侧性,耳鸣常呈高音调,如蝉鸣音、嘶嘶声、汽锅放气声,耳鸣常为间歇性。

颈部疾患

颈部肿痛或患有其它颈部疾病,压迫了颈动脉时,可引起受压的一侧耳鸣。这种耳鸣的特点是持续性,低音调,耳鸣的程度可随体位的变化而变化。

神经衰弱

耳鸣还与社会环境、心理因素明显有关。当人的情绪忧郁、焦虑不安时,也可出现耳鸣。有神经衰弱的人常出现耳鸣,这种耳鸣音调高低不定,多为双侧性,并伴有头痛、头昏、失眠、多梦等症状。另外,身体虚弱时,由于血管张力不足,局部供血不良而引起耳鸣。祖国医学认为它是肾虚的表现。

全身疾病

患有肾脏、肝脏疾病、糖尿病、结核病、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等,当这些疾病导致全身功能紊乱时,也会出现耳鸣症状。但可随着这些疾病的痊愈而消失。这种耳鸣也是高音调,双侧性。耳鸣还与心血管疾病明显有关,这是因为耳与心血管系统之间存在着生理上的联系,耳与心血管的神经分布在大脑和脊髓及其通路上有许多共同点,吸烟、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对耳蜗的影响比对心血管的影响更大,耳蜗对缺血、缺氧比心肌敏感。因此,耳鸣可作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标志。

耳鸣的危害有哪些

听力问题

耳鸣的发生有时会让人疏忽了它的存在,可是一旦比较严重的耳鸣发生时,就会影响到患者的听力,因为耳鸣的发生使患者耳内有可自发性的杂音,让人感觉非常的不舒适,听力的影响也会越发的严重,所以一定要注意听觉神经的损害,非常响的耳鸣能够干扰所听的内容,常常听到声音但又分辨不清别人讲的话,而且自己忍受着耳鸣带来的巨大痛苦,工作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睡眠问题

突发性的耳鸣比较严重的发生时,会影响到别人的睡眠状况,特别是在比较安静的状态下,夜深人静时会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就算是睡着了,还会叫耳鸣叫醒,因而使患者的休息非常的不好,睡眠不好精神就会越加的不好,从而恶性循环,精神不好睡眠也会受到影响,更加使人烦躁不安,辗转难眠,耳鸣带给患者的困惑不止一点。

精神问题

耳鸣的发生会影响到工作,日常的生活,还有休息的状况等等的这些使人的心情受到严重的影响,情绪就会因此受到打击,严重耳鸣可以使人产生心烦意乱、担心、忧虑、焦急、抑郁等情绪变化,有是比较极端的想法是耳鸣的发生还不如听不见了,可见耳鸣带给人的伤害有多大,所以积极的治疗它的发生是很重要的。

耳鸣患者吃什么好?

1、多饮牛奶

有人说牛奶是“人类保姆”,牛奶中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以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这些维生素与钙的吸收利用,对防治改善血液循环和耳聋症状很有帮助。

2、常吃豆制品

营养专家认为,人体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大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补充耳蜗钙代谢不足,改善耳聋、耳鸣症状。因此,常吃豆制品,有利于预防耳聋。

3、鱼类食物

老年性耳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适当多吃鱼类食物,尤其是青鱼。因为青鱼体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使呈胶状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从血管壁上游离出来,避免产生高血脂,从而达到防治老年性耳聋的目的。

治疗耳鸣的4大偏方

花粳米粥

准备粳米100克、菊花50克,先将菊花熬成菊花水,在把粳米放入熬好的菊花水中煮成粥。花粳米粥对于中老年人肝火目赤、风热头痛、眩晕耳鸣等症状的治疗效果很好。

莲肉红枣扁豆粥

取莲子肉10克,红枣10枚,白扁豆15克,粳米100克,加水常法煮粥。此粥益精气,健脾胃,聪耳目。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麻菊花汤

取天麻10克,菊花10克,鲜芦根30克,冬瓜皮30克,加水煎汤。每日服1~2次。麻菊花汤具有平清肝聪耳明目,对于肝阳上亢适用。

苁蓉炖羊肾

取羊肾1对,肉苁蓉30克。将羊肾洗净,切细丁,和肉苁蓉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炖熟。加胡椒,味精,食盐适量,调味服食。本品填精补肾,充耳窍,肾虚者适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危害 耳鸣原因 耳鸣

血压高引起耳鸣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耳鸣的症状,时重时轻、时好时坏。其实有的患者不注意,其实有可能是自己的高血压影响了内耳的血液供应,导致出现耳鸣。详细>>

睡眠不好会引起耳鸣吗 到底耳鸣与谁有关

耳鸣是一种听觉系统的错觉,耳鸣有可能是身体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造成的,睡眠不好也会导致耳鸣的产生,如果出现耳鸣最好到医院接受……详细>>

咽炎会引起耳鸣吗

咽炎会引起耳鸣吗?常说咱们的五官是相同的,当其中一个地方 出现问题之后,其他地方都会受到影响的,那是不是如此呢?当我们在饱受咽炎的折磨的……详细>>

脑外伤会引起耳鸣吗?缓解耳鸣有什么好方法

有很多人经常会受到耳鸣的困扰,不但影响了他们的身体健康,也严重影响了他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患者朋友们也一直在寻找缓解耳鸣的方法,下面……详细>>

耳源性疾病会引起耳鸣?预防耳鸣吃什么食物好

耳鸣的发生带给患者很多的烦恼,会让他们的耳边经常性的出现声响,让他们的内心特别的烦躁,耳鸣的病因有很多,朋友们要多去了解和认识才可以,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