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鼻出血怎么办 这五个方法可快速止血

2017-06-30 14:59:0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在流鼻血的时候经常塞纸进去来治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流鼻血塞纸会造成鼻子的二次伤害,因此流鼻血塞纸不管用。那么流鼻血怎么来处理呢?

鼻出血怎么办

1、指压法

口呼吸并用手指按压住流鼻血的鼻孔,停留几分钟之后,一般都能起到止血的作用,如果两个鼻孔都有流血,那么只要捏紧鼻翼,使两个鼻孔封闭3-4分钟,也可以止住轻度鼻出血。

2、冰敷法

冷能促使血管膨胀及减少流血。可以用碎冰或冰毛巾冷敷鼻子、颈部及脸颊,促使血管膨胀,减少流血。左(右)鼻孔流血,举起右(左)手臂,数分钟后即可止血。患者左(右)鼻孔流血时,另一人用中指勾住患者的右(左)手中指根并用力弯曲,一般几十秒钟即可止血;或用布条扎住患者中指根,左(右)鼻孔流血扎右(左)手中指,鼻血止住后,解开布条。

3、穴位按摩法

取穴:肩井穴(位于大锥与肩峰连线中点)治法:患者取坐位,术者用食、拇指掐捏,挤压穴位中央,将肩部肌肉向上提起3-5秒钟,反复3回为1次,每次间歇两分钟,发作时连接3次。5天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3天,孕妇忌用此法。

4、葱汁涂抹法

用葱汁涂抹于鼻腔内止血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葱汁味辛,性温滑无毒,即可散淤血又可止流血。方法是,用大葱的葱汁,特别是葱里面的年夜治疗,把葱洗干净,然后用棉球蘸取黏液后分别塞入两个鼻孔,连用几次就有明显效果。同时,注意多食青菜、水果,多饮水,少吃辛辣、干燥食品,不挖鼻孔等。

5、食物治疗

糖水蛋清法,采集两枚鸡蛋的蛋清,白糖50克,调匀,以沸水冲熟,一次食完,每日服两次。本方适用于小儿鼻出血。

处理鼻出血的禁忌

一、忌惊慌。

儿童年龄尚小,当出血突然发生之时,往往手足无措。此时,父母首先要镇定,可引导孩子做缓慢而深的呼吸,以充分放松。

二、忌仰卧。

鼻出血时不要让孩子仰卧。因为仰卧时血会从咽后壁流入食道及胃,不久就会从胃再呕出,这就掩盖了鼻出血的真相。要让孩子取坐位或半坐位,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血液经后鼻孔流入口腔,更要指导孩子把流入口的血液尽量吐出,防止血液咽下后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或孩子误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

三、忌用纸卷、棉花乱塞。

这不但起不到止血作用,不干净的纸卷及棉花反而会引起炎症。

鼻出血患者饮食事项

1、保持大便通畅,适量多进食富含粗纤维和水分的食物,同时,要在日常餐饮中补充足够量的植物油脂类食品,如可常服食黑芝麻、香蕉、蜂蜜等。

2、要忌烟洒,做到绝对不吸烟、少沾高度白酒,辛辣和油煎炙炸之物也应少吃或不吃,以免热毒上攻或炎症加剧。

3、鼻出血期间,饮食宜清淡,要十分重视补充对止血有利的维生素A、E和C等,宜多食新鲜蔬菜及水果,如荠菜、芹菜、马兰头、莲耦、柑、橙、橘、苹果、酸枣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止血方法 鼻出血怎么办 鼻出血

鼻出血快速止血法 人人该学会这三种

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造成流鼻血的原因复杂多样。大部分人或多或少地流过鼻血,但大多数人是偶尔地、或是轻度的流鼻血,一般是由于上火所致的……详细>>

鼻出血的快速止血法

鼻出血病因在少年、青壮年及老年不尽相同,可概括地分为鼻腔局部原因和全身原因两大类。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快速止血试试9个方法

鼻出血属急诊,是鼻腔、鼻窦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也是全身多种疾病或鼻腔、鼻窦临近结构病变的常见症状之一。那么为什么会鼻出血呢?详细>>

鼻出血警惕是鼻腔肿瘤 两个简便药方快速止血

鼻前部出血以儿童、青年为多,常以外伤、鼻炎和维生素缺乏引起;鼻后部出血多见于成年或老年患者,多由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引起。那么对于鼻出血……详细>>

鼻出血 如何快速止血的方法

鼻子出血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由于鼻子的病理作用,有的是全身疾病引起的。有的时候我们在生活中在工作中,瞬间鼻子出血,在毫无症状的情况下爆发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