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夏天孩子流鼻血是常事 家长知晓怎么紧急处理吗

2017-06-25 08:56:4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了,爸爸妈妈会不会常常发现自己宝宝流鼻血呢?是不是特别的着急,到底是除了上面问题呢?还是说是上火引起的呢?其实,夏天宝宝常常流鼻血也不单单是上火引起的。还有很多原因。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

夏天孩子流鼻血的原因

1、鼻黏膜脆弱

夏天因为气候炎热,干燥,所以会造成孩子鼻黏膜脆弱,更容易流鼻血。

2、外伤所致

你家的孩子顽皮么?你家的孩子鼻子受过伤么?如果鼻子受伤,那么孩子流鼻血的几率会更大。

3、手抠鼻子

患有过敏性鼻炎或罹患感冒的幼儿,会因为流鼻水、鼻塞而使鼻子发痒,造成打喷嚏或用手指抠鼻孔,导致脆弱的鼻黏膜受伤、出血。

4、其他疾病所致

临床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凝血因子异常或鼻腔内肿瘤,在早期也会以“流鼻血”的方式表现出来。

流鼻血的紧急处置方法

·一旦遇到孩子鼻子出血,要让他立即低下头,马上用拇指和食指持续压住孩子的两侧鼻翼,压向鼻中隔部。一般情况下,只要压迫5 ~ 10 分钟以上,大多数孩子的鼻子出血都能止住。在给孩子捏鼻止血时,要安慰孩子,别让他惊慌哭闹,告诉孩子,要张大嘴呼吸,一会儿就没事了。大人也不能紧张,否则会影响孩子的情绪。

·在压迫鼻翼止血的同时,可以在孩子的前额部敷一块冷水毛巾。冷敷会使血管收缩,也能起到止血的作用。

流鼻血吃什么好

对于经常流鼻血的人来说,多吃一些红枣是比较好的,如果经常流鼻血势必会造成身体虚弱、血液流失严重,而枣子素有补血养气的功能,因此如果是经常流鼻血的患者不妨多食用红枣,既可补充你流失的血液,还可补气养颜,何乐而不为呢。

经常流鼻血的人吃花生米也是比较好的,花生又叫做长寿果,花生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且不含胆固醇,可以帮助清理血管。花生米对于部分因凝血机制差而导致的鼻出血有一定缓解作用。没有去掉红外衣的花生能增加血小板含量,改善血小板质量,改善凝血因子的缺陷,因此有促进凝血的作用。

鼻出血饮食疗法

1、处方:黄鳝1条,绿豆30克。

用法:将绿豆加水煮烂;取黄鳝割开其尾部,让血滴入滚沸的绿豆汤中:待血流净,把鱼放入共煮至烂熟。剔去鱼刺和内脏。吃鱼肉和豆,喝汤,每2~3日服1剂。

主治:鼻出血。

2、处方:鲜丝瓜1000克,薄荷叶8片。精盐适置。

用法:鲜丝瓜加薄荷叶同煎汤,用精盐调味后饮用。

主治。适用于日暴晒后,面赤脑胀,鼻出血者。

3、处方:番茄500克,熟鸡蛋黄2个,白糖适量。

用法:将番茄洗净。放入沸水锅中汆入凉水中,涝出后削去皮,切成半月形块,装在盘中。将蛋黄放在番茄块中央,井将白糖撤在蛋黄和番茄块上。每日1剂服食。

主治:鼻出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孩子流鼻血是为什么 家长要如何紧急处理

流鼻血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孩子流鼻血家长不必过于惊慌。因为孩子鼻腔内有一个易出血的区域,即鼻中隔的前下方,这个区域血管很丰富,黏膜……详细>>

宝宝为何会流鼻血 家长须知这几个主要因素

宝宝流鼻血家长要重视,宝宝流鼻血很可能是外力损伤造成的,也可能是感冒或过敏引起的,引起宝宝流鼻血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流鼻血也可能是身体内……详细>>

天热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天热流鼻血怎么办?

夏季的温度持续的升高,许多人的身体难以忍受就会出现一些比较特殊的症状,比如说流鼻血。不过天热流鼻血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小孩子,因此需要了……详细>>

经常流鼻血警惕鼻咽癌 预防流鼻血该这样吃

我们平常的时候,偶尔流鼻血可能是因为气候干燥等问题,但是经常流鼻血就是需要多加地注意才好,要警惕是不是鼻咽癌,那么经常流鼻血要怎么预防呢……详细>>

流鼻血呕吐是怎么回事?这5种诱因很常见!

严寒干燥冬季流鼻血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流鼻血同时伴有呕吐,就要引起重视了,有可能是疾病在作祟,需找出其原因并且改正不良的坏习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