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说话声音变大当心是耳鸣 耳鸣有几种并发症

2017-06-29 08:15:21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还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那么耳鸣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耳鸣的早期症状

高音调、顽固性耳鸣

初时为间歇性尖声,有时一耳先发作,逐渐发展为双耳持续性的噪杂声,不少患者兼有颅鸣。

打岔或要求对方重复

面对面交谈时,早期的耳聋患者经常打岔或要求对方重复。打电话时经常要求对方提高音量。而无论何时,他们自己说话的音量常会不自觉地加大。对于他人之间的交谈,哪怕是近在咫尺他们也经常难以听准。

说话声音变大

另有些人可以明显感觉到听到的声音不够大,因此经常将手拢在耳后,以增加接收音量。看电视或听收音机时常常要求加大音量,使得家人感到震耳难忍。

诱发耳鸣的常见疾病有哪些

慢性中耳炎

由于中耳病变产生的耳鸣,像这种情况,纠正中耳的病变,耳鸣是可以减轻的,这可以说是门诊中最常见的耳鸣病因。

神经性聋

几乎90%以上的重度神经性聋会伴有耳鸣。但是这类病人聋占主导,关注点放在聋上,只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病人会听到耳鸣。吴佩娜说,曾经有位病人,40多岁时两只耳朵都聋了。他本身就有耳聋家族史,父亲和兄弟都是在30来岁就起病,双侧听力在几年内就急速下降为重度耳聋,没法完成正常对话,只能闻其声不能辨其音,对方大声说话他都听不清楚在说什么,只听到自己嗡嗡声。

耳硬化症

耳硬化症中,女性患者比较常见,她们很多时候是因为耳鸣来就诊。吴佩娜说,病人大多数不会一下子就感觉到耳鸣,而是病程长了,声音传不进耳朵里去,外面声音的掩蔽作用消失之后就表现为耳鸣。

耳鸣的并发症

外耳病变

耵聍栓塞、活动的异物等、因其接触鼓膜,于头部活动时可引起耳鸣。

心血管疾病

是最为常见的耳鸣原因之一,其中约有10%为高血压。耳鸣常呈搏动性,与脉搏、心跳同步。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缩小、狭窄亦可出现搏动性耳鸣。贫血者因心脏输出量增加引起搏动性耳鸣。

内耳耳蜗病变

早期梅尼埃病损害耳蜗顶周螺旋器时出现低频耳鸣。耳毒性药物、噪音和老年性耳蜗损害,均可出现高频耳鸣,伴有感觉神经性聋。

耳鸣的食疗方法

1、牡荆子酒

牡荆子,酒浸泡。取上清液即得,去渣任意饮之,勿醉为度,虽久聋亦瘥。

2、瓜子壳汤

用葵花子壳放入锅中,加水煎服,日服2次,坚持数日,可见成效。

3、豆炖狗肉

取狗肉500克,黑豆100克。将狗肉洗净,切成块,和黑豆一起加水煮沸后,炖至烂熟,加五香粉,盐,糖,姜调味服食。豆炖狗肉温肾阳,利耳窍。阴虚者慎用。

4、木耳瘦肉汤

取黑木耳30克,瘦猪肉100克,生姜3片,加水适量,文火炖煮30分钟。补肾纳气。补而不滞,并且还可降低血黏度。对耳聋伴高血脂者更为适用。

5、莲子粥

取莲子肉30克煮烂,加糯米100克,煮粥食用。具有益精气、强智力、聪耳目、健脾胃的作用,且可降血压。对于老年性耳鸣耳聋伴高血压尤为适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并发症 耳鸣症状 耳鸣

耳鸣并发症多 教你按摩方法治愈耳鸣

耳鸣的发病率其实是很高的,许多人也许没有耳鸣的疾病,但也曾短暂地出现耳鸣的现象。耳鸣现象的出现,很可能代表着耳朵发生了疾病。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耳鸣当心几种并发症 如何用按摩方法来治疗耳鸣

耳鸣的发病率其实是很高的,许多人也许没有耳鸣的疾病,但也曾短暂地出现耳鸣的现象。耳鸣现象的出现,很可能代表着耳朵发生了疾病。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警惕耳鸣的原因及其并发症

人们一旦患上耳鸣常常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不适,如果正好在进行重要工作时会有很严重的影响。那么患上耳鸣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警惕耳鸣……详细>>

耳鸣并发症是什么

耳鸣由于在刚开始的时候,给患者并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很多人并没有引起重视,总是等到严重了,才想到去治疗。专家指出,耳鸣危害比较大,如……详细>>

用药不当当心耳鸣发生 耳鸣用这几种方法可缓解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下面我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