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为什么会鼻出血 警惕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2017-06-29 08:32:1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对于鼻出血都觉得无所谓,但是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以下四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

为什么会鼻出血

鼻出血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较常见的原因即鼻子本身的疾病造成的,二是全身疾病造成的。

鼻子本身的出血最常见的是由鼻粘膜干燥或糜烂引起的。这种情况常发生于天气过分干燥或吃了辣椒、牛羊肉后而出现鼻子少量出血。有些人有挖鼻的坏习惯,有些人擤鼻涕时特别用力,这些举动也会损伤鼻腔粘膜的小血管,而引起鼻出血现象。此外,如果鼻中隔(两鼻孔的间隔)偏离中线,弯曲明显,甚至局部凸起,那么这个突出的部分就比较容易出血。

此外,鼻窦内炎症或真菌性疾病也会引发鼻出血。值得警惕的是,当鼻内长有血管瘤时,鼻出血量往往较多;而鼻腔癌或鼻咽癌等恶性肿瘤早期也常表现为鼻涕带血。

当然,一些全身疾病也可有鼻子出血的表现,比如引起发烧的疾病都可因为鼻粘膜充血而出血,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或白血病都可因凝血功能异常而致使鼻子出血。严重的肝功能损害者也会因凝血功能障碍而出现鼻子出血。

警惕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1、经常性流鼻血者:影响智力,视力及正常发育;引发心肌梗死、脑出血;血液误吸、血凝块阻塞,导致窒息;失血性贫血。

2、体弱者流鼻血:内耳缺血缺氧,引发耳聋;高血压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心、肺、肾代偿功能差,容易导致休克;失血性贫血。

3、儿童青少年流鼻血:影响智力,视力及正常发育及失血性贫血。

4、孕妇流鼻血:累及胎儿健康,严重时可致胎儿窘迫;失血性贫血。

如何预防鼻出血

1、鼻出血有时反复发生,平时要多注意预防。饮食上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足量的维生素,并保持大便通畅。戒除不良的烟酒习惯,气候干燥季节,鼻内可涂些抗生素软膏或滴入薄荷石蜡油,以保持鼻粘膜湿润,如果有高血压、心脏病以及其他的慢性疾病,应积极治疗,以免鼻出血反复发作。

2、禁止挖鼻。出血时禁止用热水洗脸。头位不能低于腰部,睡眠时枕头宜高些。忌咀嚼硬物。

3、有鼻出血史者,尤其为时令性发作的,要注意工作与生活环境,不能过于干燥、高温及有灰尘。在预防鼻出血都有哪些方法中,这是非常重要的。

4、接触有害气体时应取有效的卫生预防措施。出血时,注意安静与休息,饮食方面要增加营养。出血多时,取半卧位。大出血时,用冷毛巾湿敷前额。亦可用热水泡洗双足。尽量控制喷嚏,尽量控制咳嗽,控制不住的,在咳嗽时捏紧鼻翼。

鼻出血的食疗方法

1、绿豆鲜藕汤

材料:绿豆50g,鲜藕200g。

做法:

(1)先将鲜藕洗净,切片,并将藕片一剖为4,备用。

(2)将绿豆淘洗干净。放入沙锅。加水足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30分钟,待绿豆熟烂,放入藕片及藕节。

(3)继续用小火煨煮30分钟,煨煮至绿豆酥烂、藕熟、汤汁粘稠即成。

用法:早晚2次分服。本食疗方适用各类型鼻出血。

2、海带汤

材料:海带30~50克。

做法:冷水浸泡洗净,切细,水煎服,可酌加冰糖或白糖调味。

用法:每日3~4次,连服5~7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预防方法 鼻出血原因 鼻出血

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须知鼻出血急救方法

流鼻血的人有很多,但是大多数的人在止住鼻血之后就不会在意自己为什么会流鼻血了。五官科专家指出,虽然大部分流鼻血并无大碍,但仍有些全身性疾……详细>>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盘点鼻出血的原因

鼻子出血究竟都有哪些缘由引起,到底要不要紧呢?以下先了解一下鼻出血的各种情况及原因,在止血急救时学会自我判别。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快速止血试试9个方法

鼻出血属急诊,是鼻腔、鼻窦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也是全身多种疾病或鼻腔、鼻窦临近结构病变的常见症状之一。那么为什么会鼻出血呢?详细>>

鼻出血有四种并发症 中医辩证如何治疗鼻出血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鼻出血这种病的出现,一担患上患者要积极的接受治疗,好的治疗对患者是有好处的,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多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