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如何区别感冒和鼻炎 防鼻炎四个招数要记住

2017-07-14 16:34:47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的病程较长,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食疗偏方逐渐被很多患者所喜爱,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饮食疗法可以治疗鼻炎?

如何区别感冒和鼻炎

1、鼻痒。感冒时,鼻子并不会很痒,而是长时间的鼻塞,而患鼻炎时,鼻腔与咽喉部位会奇痒无比,有的时候还会出现眼睛、脸颊部位皮肤发痒。

2、打喷嚏的次数。一般来说,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

3、流清水鼻涕。从感冒的症状来看,流清水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并不大。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则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下。

4、其他不适。感冒是由于病毒或细菌导致的呼吸道感染,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体本身免疫力下降。在感冒的同时,一定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鼻炎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

鼻炎患者饮食禁忌

1、不宜吃羊肉、辣椒与饮酒等。

2、不宜吃萝卜、宜吃山药等。

3、干燥性或萎缩性鼻炎,不宜吃辛辣、燥热食物,宜多吃水果、蔬菜、蜂蜜等。

4、肥大性鼻炎忌食寒冷滋腻食物,如肥肉、蟹、田螺、河蚌、海味及多盐饮食。

5、萎缩性鼻炎不宜抽烟和食辣椒、饮酒、吃火锅等上火、生冷、辛辣食物。

治疗鼻炎的饮食疗法

芥菜粥

【组成】芥菜头适量,白米50克。

【功能主治】健脾开胃,通鼻利窍。

【用法用量】将芥菜头洗净,切成小片,同米煮粥。晨起作早餐食。

苍耳子茶

【组成】苍耳子12克,辛荑、白芷各9克,薄荷4.5克,葱白2根,茶叶2克。

【功能主治】宣肺通鼻。

【用法用量】上药共为粗末。每日1剂,当茶频饮。

辛荑花黑鱼汤

【组成】辛荑花3朵,鲜黑鱼1尾(约500克),豌豆苗50克,鸡汤适量,盐、味精、葱、姜、酒等调味品适量。

【功能主治】健脾补虚,通鼻窍。

【用法用量】将辛荑花切成丝。洗净的黑鱼两侧各剁直刀,放入沸水中煮一沸,去皮,再入油锅略煽,加入鸡汤,入调味品煮熟。撒上辛荑花,淋上鸡油即可。吃鱼喝汤。

预防鼻炎的方法

一、冷热交替不剧烈:

不要长时间待在过冷的空调房,进出空调房防止冷热交替剧烈引起感冒。肺开窍于鼻、肺主皮毛。冷热变化对皮肤的刺激,经常反应在鼻。引起鼻的病变。

二、冰凉饮料不过饮:

炎热的夏季,冰凉解暑的饮料受人喜爱,但是不能过度饮用。脾胃快速吸收大量冷饮,会直接分布在肺中,民间“炸肺”之说,是存在的,很多患者直接表现的“炸肺”就是伤了肺之窍——鼻。

三、刺激食物不过食:

炸辣、腌渍、烧烤等刺激性食物,都是火热之品,而肺开窍于鼻,肺属金,火克金。火热之品过多直接导致肺火盛,加重鼻炎病情。

四、鼻炎患者少游泳防鼻感染:

鼻炎患者尽量少游泳,游泳时均应用口吸气,用鼻呼气。如果鼻内有水,不宜用力擤出,立刻可在地上作跳跃运动,同时用鼻作短促呼气以便将水喷出。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预防 鼻炎与感冒区别 鼻炎

如何区别感冒和鼻炎

冬季寒冷,感冒是常有的事,鼻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不少人就会把感冒与鼻炎混淆在一起,下面就一起看看该如何区分感冒与鼻炎症状吧。详细>>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是什么?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有什么区别?

感冒、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的症状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患者经常容易混淆。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病毒、细菌等其他病原体侵犯鼻咽部等部位发生感染,……详细>>

普通感冒和鼻炎如何区别 预防鼻炎应加强锻炼

日常接诊和接受咨询的过程中,能发现不少自称“反复感冒”的患者,但通过系统的检查最终确诊为慢性鼻炎、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详细>>

鼻炎和感冒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不管是大人也好,小朋友也好,他们都会混淆一个概念,就是鼻炎和感冒。鼻炎和感冒有什么明显的区别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详细>>

别把鼻炎当感冒治了 鼻炎与感冒的症状有什么区别

鼻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患有鼻炎的人,由于它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它的发生会让患者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而大多数患有慢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