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常用手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鼻炎早期如何发现

2017-07-05 16:20:25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在生活中我们会常常遇见,或者自己患鼻炎,或者朋友。只有患者自己知道鼻炎有多难受,那么,有什么偏方可以治疗鼻炎的呢?

常用手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鼻腔内的皮肤很薄,用手挖鼻孔时,坚硬的指甲会损伤鼻前端黏膜,很容易引起感染,诱发鼻炎。可能有人侥幸的认为挖鼻孔的时候注意点就不会有问题,其实不然,深圳博爱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强调,即使没有伤到鼻粘膜,指甲中携带的大量病毒也会残留在鼻腔里面。一旦鼻腔内的温度、湿度和营养达到病毒生存所需条件,它便会大量的繁殖,继而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鼻炎的常见症状

(1)鼻塞:鼻塞特点为间歇性。在白天、天热、劳动或运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加重。

(2)多涕:常为黏液性或黏脓性,偶成脓性。脓性多于季发性感染后出现。

(3)嗅觉下降:多为两种原因所致,一为鼻黏膜肿胀、鼻塞,气流不能进入嗅觉区域;二为嗅区黏膜受慢性炎症长期刺激,嗅觉功能减退或消失。

(4)头痛、头昏:慢性鼻窦炎多表现为头沉重感。

鼻炎的病因

1、病毒感染。病毒感染是其首要病因,或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继发细菌感染。已知有100多种病毒可引起本病,最常见的是鼻病毒,其次是流感和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柯萨奇病毒及黏液和副黏液病毒等。病毒传播方式主要是经过呼吸道吸入,其次是通过被污染体或食物进入机体。

2、遗传因素。有变态反应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人员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以往称此患者为特应性个体,其体内产生IgE抗体的能力高于正常人。但近年有人发现,孪生与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

3、鼻黏膜易感性。易感性的产生源于抗原物质的经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则视鼻黏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变应性鼻炎患者鼻黏膜中上述细胞数量不仅高于正常人,且有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鼻炎护理注意事项:

1、饮食宜易消化吸收食物。慢性鼻炎的保健忌食生冷、烟、酒、辛燥刺激之品。

2、用温开水将鼻腔结痂洗净,再以棉签蘸生蜂蜜涂鼻腔患处,每日1次,至鼻腔无痛痒,无分泌物结痂,嗅觉恢复为止。

3、采用自我鼻按摩手法,用两手食指和中指同时按摩眼内角鼻梁处,由上到下为1次,共80次;用中指揉按在鼻翼两旁约1厘米处,作旋转状按摩,共70次;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同时按摩眉心中央,然后沿眉毛向外按摩到两侧太阳穴,共60次。可反复按摩,早、中、晚各一次。能有效地防止鼻炎的发生同时对慢性鼻炎的保健也起到作用。

4、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粘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

治疗鼻炎用什么偏方

丝瓜藤煲猪瘦肉

主治慢性鼻炎急性发作,萎缩性鼻炎,鼻流脓涕,脑重头痛。取近根部的丝瓜藤3-5克洗净,猪瘦肉60克切块,同放锅内煮汤,至熟加少许盐调味,饮汤吃肉,五次为一疗程,连用1-3个疗程自愈。

辛夷煮鸡蛋

主治慢性鼻窦炎,流脓涕。用辛夷花15克,入沙锅内,加清水2碗,煎取1碗;鸡蛋2个,煮熟去壳,刺小孔数个,将沙锅复火上,倒入药汁煮沸,放入鸡蛋同煮片刻,饮汤吃蛋。

黄花鱼头汤

主治慢性萎缩性鼻炎,感冒频繁。取胖头鱼100克,洗净后用热油两面稍煎待用。将大枣15克去核洗净,用黄花30克,白术15克,苍耳子10克,白芷10克,生姜3片共放沙锅内与鱼头一起煎汤,待熟吃肉饮汁。

黄芪粥

治过敏性鼻炎。黄芪400克,百术230克,防风240克,桔梗120克,甘草60克,米20克(一天用),除了米之外,将其他材料磨成粉,拌匀,放入干燥容器(有盖)保存。将400毫升水和米放入锅里,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20分钟。将10克磨粉放入锅里,小火煮沸,灭火盖上盖等5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表现 鼻炎原因 鼻炎

常用手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头晕健忘是鼻炎一种危害

你是否会经常用手挖鼻孔呢,或者常常看到别人这样做。专家告诉我们,经常用手挖鼻孔,不仅不卫生,而且容易得鼻炎。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经常挖鼻孔容易诱发鼻炎

用手指挖鼻孔动作不雅容易伤害鼻子,但是,不可否认很多人都会这么做,挖鼻孔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它会诱发鼻炎。详细>>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最近昼夜位差大,这样的天气让不少人鼻炎都发作了,很多鼻炎患者抱怨起了天气。详细>>

经常用手挖鼻孔可能会致命

鼻子痒了就会下意识地掏一掏,这一小小的动作不仅影响形象,还可能造成感染,甚至危及生命。详细>>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儿童防鼻炎的四个步骤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这您知道吗?最近昼夜位差大,这样的天气让不少人鼻炎都发作了,很多鼻炎患者抱怨起了天气,是天气再次让他们的鼻炎发作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