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大多与环境有关 早期能根治鼻咽癌吗

2017-07-12 14:28:1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得鼻咽癌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多人不能理解,自己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了解疾病的病因非常重要。鼻咽癌这种疾病是生活中较多见的癌症方面的疾病了,危害到了很多的患者,让他们的健康遭受到了侵害,下面我们看看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鼻咽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遗传因素:许多鼻咽癌患者有家族患癌病史。鼻咽癌具有垂直和水平的家族发生倾向。鼻咽癌主要见于黄种人,少见于白种人。发病率高的民族,移居他处(或侨居国外),其后裔仍有较高的发病率。

2、病毒感染:免疫学和生物化学研究证实EB病毒与鼻咽癌关系密切。EB病毒抗体滴度的动态变化和监测,可以作为临床诊断、估计预后和随访监控的指标。除EB病毒外,其他病毒如冠状病毒等,也被认为参与了鼻咽癌的发生发展过程。

3、环境因素:有报告显示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其鼻咽癌死亡率随遗传代数逐渐下降。反之,生于东南亚的白种人,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却有所提高。提示环境因素可能在鼻咽癌的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4、其他: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广东省鼻咽癌高发区内的婴儿,在断奶后首先接触的食物中便有咸鱼。另外,鱼干、广东腊味也与鼻咽癌发病率有关。这些食品在腌制过程中均有亚硝胺前体物亚硝酸盐。某些微量元素,如镍等在环境中含量超标,也有可能诱发鼻咽癌。

鼻咽癌如何诊断

一、鼻咽镜检查:

1)间接鼻咽镜检查:这是一种简便、快速、有效的检查方法。

2)纤维鼻咽镜检查:本法比较简便,但后鼻孔和顶前壁观察不满意。可以观察到鼻后孔、鼻中隔、鼻腔后部、鼻咽侧壁、咽鼓管、侧窝、软腭背面和后壁等。

二、临床检查:

鼻咽癌除检查鼻咽、鼻腔、口咽外,还须检查头面部,区域淋巴结有无转移以及全身各系统。

1)头颈部检查:应检查鼻腔、口咽、外耳道、鼓膜、眼眶、软腭有无鼻咽癌向外扩展。

2)眼部:常见有视力减退或消失、突眼、眶内肿块、上眼睑下垂伴眼球固定。

3)脑神经:鼻咽癌局部扩展常引起脑神经损害,从而引起头面部各种神经障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三、X线检查:

鼻咽癌病人采用X线平片检查可以了解肿瘤范围和颅底骨破坏情况,有利于对鼻咽癌的分期、制定放射治疗计划、随访病人和评价预后。X线常用检查有鼻咽侧位片及颅底摄片检查。

鼻咽癌的早期能根治吗

鼻咽癌早期治愈率可达70%左右。

1、解剖位置特殊。

鼻咽癌发生的位置较为隐蔽,垂直径仅5.5cm~6.0cm,形似一个小火柴盒的长方体腔道。其后壁为颈椎,顶壁为颅底,破裂孔有舌下、舌咽、迷走、副神经及重要动静脉出入颅腔。鼻咽癌亦会由此侵入颅内,两侧壁有大动脉,静脉和淋巴组织。

2、病变发展迅速给手术带来困难与限制。

鼻咽癌的癌肿部位向上扩展进入颅中窝,会损害许多颅神经,向颈深上淋巴结转移,其转移率可高达60%~80%,也可同时向颅内和颈部转移,还可向远处肝,转移。

3、放疗效果良好。

鼻咽癌对放疗敏感,如选择放射治疗,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49.5%。此外,放疗可有保持鼻腔原有结构,创伤小等优点。

鼻咽癌患者饮食禁忌

不要吃辛辣,做菜时也不能放这些调料。比如:辣椒、姜、胡椒、生葱、生蒜等。辛辣发物,极易造成血热妄行。有些癌病人的病情总是控制不住,其原因就在于在家吃的饭菜,在饭馆吃的饭菜,上街买的饭菜,都放了辛辣之物。怎样让食物鲜美呢?不要用这些辛辣之物提味,要用老汤。最简单的老汤,就是把鲤鱼和鸡熬化了。

不要吃高碘食物。鼻咽癌病人吃了海产品,比如:螃蟹、虾、无鳞鱼、海带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肿块会破溃。碘剂广泛存在于海水之中,碘剂能够促使软组织溶解,因此具有化痰作用,对于良性肿瘤和血管硬化,有好处。但是对于出血性疾病和癌症,历来是忌用的。因此,癌病人要买腌菜盐吃。

怎么预防鼻咽癌

避免疾病侵袭,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注意保持鼻及咽喉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远离有毒气体,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及时治疗鼻部疾病,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对鼻咽癌的预防非常重要。增强抵抗力,要注意生活调理,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产生并扩散。

合理饮食,合理搭配饮食可以减小罹患癌症的几率。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入谷物,选择瘦肉,多吃水果和蔬菜。食物要多选吃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增加纤维摄取量,减低脂肪进食量,保持理想的体重。饮食调理,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尤其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中医认为此为气阴虚损、热毒炽盛,更应避免辛燥热毒刺激之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能根治吗 鼻咽癌原因 鼻咽癌

鼻咽癌与生活环境有关 这样做让你远离鼻咽癌

说到鼻咽癌,相信很多人都感到非常的害怕,因为癌症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的避免鼻咽癌的发生,那么你知道,鼻咽癌到底是怎么……详细>>

鼻咽癌的早期的症状表现

鼻咽癌已经给多数的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鼻咽癌疾病的出现患者要注意一些饮食的,鼻咽癌患者在平时要注意一些饮食是调理,鼻咽癌患者合理是饮食对……详细>>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环境与饮食诱发鼻咽癌 鼻咽癌治疗有三种方法

鼻咽癌属于恶性肿瘤,一直以来就有很高的发病率。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疾病,引起鼻咽癌有什么原因?详细>>

金宇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难治疗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近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目前已对日程进行调整,集中进行治疗。其所属社也于今日发表了官方通告:“金宇彬最近在消化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